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之亮:《墨攻》反对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23 京华时报

  

张之亮:《墨攻》反对战争
10月7日,张之亮在北京出席《墨攻》宣传活动。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任峰涛 摄2日晚,张之亮在泰山之巅接受本报专访。香港电影界有“文张武徐”的说法,“武”指徐克的武侠电影,“文”说的就是张之亮带有人文关怀、关注社会现实的文艺片。2006年,阔别影坛5年的张之亮携《墨攻》重返电影江湖。然而,这一次他带来的是一部和以往风格大相径庭的新片。他说,剧中人物的好与坏、善与恶
常常让他难以分辨。不过,可以确定《墨攻》是一部反战电影。

  为《墨攻》等待十年

  早在1995年,曾志伟便将漫画《墨子攻略》推荐给张之亮。当时张之亮对漫画没有什么兴趣,只是在加拿大等待第一个孩子出生闲来无事时,随便翻翻。没想到看完漫画《墨子攻略》,他发觉自己分不清书中人物的好与坏,比如革离这个人物,先是帮助梁国,随后又攻打梁国,这样的人物设置和故事让他觉得异常新鲜。

  张之亮透露,当时王家卫等都对这个故事很感兴趣。他比较幸运地买下了这个题材:“之所以等了10年才拍《墨攻》,是因为10年前没有人愿意给我那么大的投资,也没有人相信我有能力导演这么一部大戏。等到版权要到期时,我遇到了《卧虎藏龙》的投资人江志强先生,他投了500万美元给我。因为他的加入,我找到了韩国、日本的投资,后来华谊兄弟和香港方面的钱也不断进入。”

  张之亮称,《墨攻》的灵魂就是“兼爱非攻”。“非攻”即“守”,所以“守”与“墨”相配,这片子不叫《墨守》,却叫《墨攻》,其实非常不合道理,“这就是今天这个故事最极端、最矛盾的核心。它让所有迷失在战争中的人思考。”

  刘德华是票房保证

  张之亮将起用刘德华扮演革离的原因归结为4点。第一,刘德华在日本、韩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有票房号召力。第二,刘德华将把更多年轻人带进影院,“有人曾建议使用葛优、周润发,说刘德华比较偶像化,可是我很想将反战的道理讲给年轻人听,为什么不能用偶像讲述反战的道理呢?战争不那么遥远。第三,刘德华和张之亮曾是同一个训练班的同学,“看他经历了100多部电影的洗礼,我对他的表演很有信心”。第四,刘德华很喜欢这个剧本,两年前给他看剧本,他表示非常愿意参与。

  《墨攻》选择了安圣基、崔始源等韩国演员,这是为了照顾周全。“它是一部男人戏,以武打和战争为主,但考虑到女观众,我们还是选择了这些漂亮的演员。”张之亮说。他透露,他最喜欢安圣基和王志文角色:安圣基扮演的将军没有太多言语,将个人欲望自达;王志文非常投入,演出了丧子的疯狂和重夺王位时复杂的内心情感。

  《墨攻》不是爱情片

  张之亮很反感将《墨攻》塑造成一部好莱坞调调,讲述英雄美女的电影。他认为,墨子所处时代全民皆兵,反映这样一个大时代的《墨攻》不能拍成爱情片,“观众想从这里寻找爱情故事,是得不到满足的。”他说,《墨攻》的部分爱情戏为女观众而加。革离逃出梁城后带兵反攻,他心爱的女人被误杀。这个情节表达了两点,主要还是反战,一是英雄可以拯救城市或国家,却救不了爱人,任何人在战争中都是受害者,二是战争破坏一切美的东西,灾难、悲剧是也。

记者:本报记者 易东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