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阳拍男人戏,就别把自己当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08 重庆商报

  

杨阳拍男人戏,就别把自己当女人

  杨阳凭《记忆的证明》再受瞩目

  有人这样评价杨阳,“她要么不拍电视剧,一拍就准火;她要么不得奖,一得就是两个奖。”果然,继拍《牵手》勇夺金鹰最佳导演奖之后,杨阳潜心4年,拍摄出的又一部力
作《记忆的证明》又将本届金鹰奖最佳导演奖揽入怀中。

  做导演,给人的印象就是大大咧咧,在片场大声斥责工作人员。不过杨阳却截然相反,就算她穿着T恤、牛仔裤,但声音依然是温柔的,让人感觉温暖,即使身处最混乱的拍摄环境,她依然保持从容平静。从入行时连说话都会脸红的小女生,到如今两度获得金鹰奖最佳导演奖,杨阳一路走来辛酸不少。

  流泪拍戏的女导演

  杨阳说,自己接下来要从电视剧转行做电影,拍一部关注智障儿童的片子。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语气听起来特别阳光。正是这种温暖的性格,造就了她两夺金鹰奖最佳导演奖,从与众多男导演的较量中脱颖而出。

  新作《记忆的证明》讲述的是一对中日男女青年,寻访二战期间日军强迫中国战俘和劳工在日本苍津岛修筑军事工事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内幕证据的故事。这是一部截然不同于杨阳以往风格的作品,故事不再围绕都市人的情感,而选择了直面历史。对女导演而言,用细腻的内心拍情感剧可能更容易,但当涉足历史剧的时候,则需要比别人更多的勇气,甚至眼泪。拍完之后,参与其中的日本演员握着她的手:“导演,我们向你致敬,你直率地表现了历史。”

  虽然辛苦,但这部电视剧又一次给她带来了一座沉甸甸的金鹰奖。日前,她拍的《诺尔曼·白求恩》刚在许多电视台热播完。从当年的情感剧转型到记录历史,杨阳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杨阳是个女的,现在的经历是对我导演生涯的挑战。”拍戏的时候,杨阳没少流过眼泪,但那不是因为条件艰苦或者拍摄出现了困难,“我一直处于一种感动中,剧情里人物积极向上的精神让我动容,我希望自己的每部作品都能透出激发人们上进的精神,体现民族的精神。”

  像选男友一样选剧本

  一部《牵手》让许多人认识了杨阳,不过她却并没有趁热打铁,而是沉寂了整整四年。“我一直在等待,等着能让我特别心动的剧本。我跟自己说过,不能随便拍电视剧了,毕竟之前获得的成绩是观众给的,我要继续用电视剧打动他们。”杨阳将寻找剧本比喻成谈恋爱,大家都在寻找合适的对象,在她的眼里,《记忆的证明》就是杨阳的mr.right。为了拍那部戏,杨阳亲自到日本挑选了四十多个日本演员。在电视剧里大量使用外籍演员是杨阳拍戏的一个特点,不论是《记忆的证明》还是《白求恩》。让这么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真正从内心理解剧情,杨阳说:“我是凭一种精神激励他们。”杨阳是个坚持精神胜利法则的人。

  杨阳告诉记者,自己最怕的事情就是经费短缺,为此拍戏能省则省,演员的片酬都不高,条件也挺艰苦。有时候会在半夜把演员从温暖的车里叫起来,演员有时也不乐意。这时候,她就大声对着演员们叫:“孩子们,你们的痛苦我都能理解,但经费就这么少,也请你们体谅。虽然我们现在吃点苦,但你们将来的荣誉和拥有的自豪,一定是巨大的。”杨阳说到这里特别感叹。

  拍男人戏就要收起娇气

  杨阳几乎从不化妆,头发随便挽在脑后,穿着T恤和休闲裤,简单而随意,“我从不把自己当女人,更不可能表现得很娇气。没办法,都是男人戏。”但她说,自己从来不会对演员和工作人员发火,“新时代的女性要更豁达、更坚强,当个导演也不该女权主义吧。”

  她还记得,自己刚出道做导演的时候,特别害羞像个小女生,一说话就脸红,以致有人说杨阳不适合做导演。“我觉得有理不在声高,性格上的东西是没法改变的。”记者了解到,有演员私下将杨阳称为“最nice,最耐心的导演。”

  想坐冷板凳安静过日子

  杨阳说,当自己在热闹的场合,在镁光灯下停留的时间过多的话,最渴望的就是能坐坐冷板凳,能静静地过些日子。

  虽然杨阳把职业视作自己的生命,但她也说,自己是个将生活和工作区分得特别清楚的人。“我如果接了戏,就完全不管家了,家里人都‘自谋生路’;但等工作结束后,我就变得非常封闭,几乎所有时间都和家人在一起。”

  杨阳的孩子和丈夫都在国外,虽然很少和他们见面,杨阳却并不觉得自己欠家人什么,她更看重自己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作为母亲,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孩子,用自己的行为感召他。”杨阳说,孩子对自己的评价是,妈妈是个非常坚强非常努力的人。

  杨阳也从来不干涉自己丈夫的工作,大家的生活平静合拍。“我陪着他们,身上完全看不到导演的影子。这时候,我没有什么压力,有的只是对生活的满足。”杨阳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是温暖的笑容。

  记者 卢圆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