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南大学李达武百家讲坛造“星”(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08 重庆商报

  第二次发难

  不唱歌宁可不录节目

  唱歌是李达武讲课的一大特色,为了上《百家讲坛》,她更是将李清照的《声声慢》等几首词亲自谱上了曲。节目编导闻听李达武要唱歌,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不能唱、不
能唱,《百家讲坛》从来没有唱歌的老师。这不把《百家讲坛》变成娱乐节目了吗?”李老师的牛脾气一下被点燃:“上课唱歌是我的特色,不唱歌我宁可不录节目!”经过反复沟通,李老师终于跟编导达成默契:“歌我还是要唱,只不过我会集中在讲座开头唱,如果效果不好不能采用,也方便编导们后期剪辑时剪掉。”李达武老师经过不屈不挠的争取,终于创下了在《百家讲坛》节目开口唱歌的先例。

  第三次发难

  不是说好不参加试录吗

  6月中旬,李达武老师终于飞赴北京,出现在了《百家讲坛》现场。此时的李达武老师穿着一件月白色的丝质旗袍,棕红色的头发烫成了时尚的外翻发型。她一出场,全场立刻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甚至有观众在台下连声称赞:“好漂亮,真像李清照啊!”

  按照事先公布的录制计划,李达武当天下午将录制两场讲座。虽然讲座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但是李达武老师却坚持不带讲稿上场,“不用看稿子,稿子早就在我心里了”。

  由于现场观众太热情,第一场讲座结束已经是下午四点多,节目编导跑来告诉李达武,今天的录制结束了。“不是要录两场吗?我们怎么跟台下的观众交代呢?”李老师有些纳闷。此时,编导只得告诉李老师,下午不是正式录制而仅仅是一次试录。李达武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不是早就说过,我不会参加试录吗?”当现场导演告诉台下的观众,第二场讲座将取消时,观众席立刻炸开了锅,他们都等着听李达武老师的“下回分解”呢。

  观众的热烈反应带给李达武极大鼓舞,而《百家讲坛》的编导们则对李达武老师的造型提出了各种各样的修改意见。“主要的意见有两点,一是让我把头发染成黑色,二是不能穿旗袍要穿职业装。”一听要让自己穿职业套装,李达武老师一个劲摇头:“我从不穿职业装,那不是我的风格!”

  第四次发难

  应该你们出钱包装我吧

  回到重庆不久,李达武老师就接到《百家讲坛》节目编导的电话。编导向李达武老师表示,7月将正式录制节目,在此之前,希望李老师能重新做个发型,再做几套衣服带到北京去。李达武幽默地反问:“应该是你们出钱来包装我吧?”编导也聪明地回应:“李老师,你很快就有钱了!”

  李达武换了发型,将十几套衣服统统带到了北京。让李达武印象深刻的是,录制前她在化妆间碰到总导演高虹,高虹看着她身上穿的一套藕荷色套裙不觉眼睛一亮,直说这套衣服适合出镜。但是当她发现这套裙子是短袖时,眼睛不觉闪过一丝失望:“那还是算了吧”。旁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李达武,《百家讲坛》在学者的外型打扮上真是伤透了心,“当初纪连海来录制节目时缺了一颗门牙,导演让他装了牙齿再来,结果讲座时,他老是用舌头舔那颗门牙。易中天刚来录节目时,也要把头发烫得蓬松穿上西服才过关。他现在成名了,造型上才随意一些,可以穿一些‘意粉’送他的中山装”。不过,心直口快的李达武老师还是不免疑惑:“学者造型上为什么偏偏要千篇一律呢?我不愿意做易中天第二,我要做李达武第一。”

  报酬

  一场讲座最多1000元

  穿着黑色职业套装,李达武开始了《百家讲坛》的正式录制。经历了学术造星的全过程,李达武老师也得以有机会一窥《百家讲坛》的台前幕后。李老师告诉记者,学者上《百家讲坛》节目,无论是试录还是正式录制,都由节目组负责飞机票和住宿。“试录是没有报酬的,但是正式录制就有报酬。我去正式录制了四场讲座,每场讲座给了我1000元的报酬。除去扣税,四场讲座我有3000多元的收入,据说,这已经是《百家讲坛》的最高酬劳了。”在正式录制前,节目组还和李达武老师签订了一份合同。合同规定,李达武老师在节目中使用的讲稿以及影像资料在进行出版等商业活动后,她将获得14%的利润。

  李达武老师还向记者透露,《百家讲坛》的现场观众都是通过征集而来,他们中很多人以中老年观众为主,由于经常参加《百家讲坛》的录制,他们中的很多人被戏称为“听课专业户”。“我录制了两天节目,发现台下的观众都是一样,两天中,他们坐的位置都是固定的,如果有新来的人不小心坐了别人的位置,导演会立刻阻止,可见这个节目连观众都要求得这么严格。”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