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闹钟奖”揭了陈凯歌伤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10 扬子晚报

  10月27日,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首批253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人名单。其中,因拍摄电影《无极》和《神雕侠侣》破坏景区环境而备受争议的导演陈凯歌、张纪中也被正式提名。

  1988年在戛纳,记者们为了讥讽陈凯歌参赛片《孩子王》的晦涩枯燥,揶揄为了惊醒昏昏欲睡的观众而开玩笑为影片“颁发”了“金闹钟奖”。陈凯歌为了得到戛纳对自己的
承认,几年如一日保持着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在1993年5月以《霸王别姬》得到了戛纳最高奖——金棕榈奖。

  通常能够获得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这个殊荣的,应该是在环保领域有卓越贡献或对环保事业有着巨大社会影响力的人物。不过,主办单位为了让公众广泛地参与这项活动,采取了公开征集提名的方式,因此该评选有着极高的开放性。据说,全国共有4万多人次通过互联网、媒体、信函、电话、传真等形式参与候选人提名活动。最终根据投票结果,只有253人获得通过被提名。而陈凯歌、张纪中作为破坏景区环境而备受争议的两位大腕,正是在网友这样近似恶搞的情况下获得“金榜提名”的。难怪,一些网民在评选网站上甚至留言:“没有凯歌老师的香格里拉事件,恐怕环保事件还不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因此,凯歌老师是当仁不让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而张纪中老师在这方面也不甘示弱。”

  面对网友这样近似恶搞的提名,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磐璞表示,陈凯歌、张纪中凭借巨大的负面影响力入选并不意外。“不过,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是一个正面典型,类似陈凯歌、张纪中这样的负面典型最终是不可能通过专家评审这一关的。再者,网络投票只占评选得分的20%,专家评审和公众调查分别占40%。”由此看来,二位大腕要想依负面影响继续挺进,获得以“公共精神”为根本原则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大奖,简直比登天还难。

  有理由相信,面对近似恶搞的提名,揪斗般的示众,两位大腕绝对没有了其他提名者的荣耀,反而多了被揭伤疤的疼痛。而且,对于陈凯歌来说,这样的难堪,绝不亚于第二个“金闹钟奖”!如果陈凯歌因戛纳电影节上的“金闹钟奖”而努力,成就了5年后的“金棕榈奖”,那么,我们期待着,被网友恶搞获提名的若干年后,陈凯歌,还有张纪中,会因为自己的“公共精神”,真正成为对环保事业有着巨大社会影响力的人物,从而获得“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王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