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图书有了免费试读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1:19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马丽)人民文学出版社和“99网上书城”斥资10万元、联手推出20万本《风之影》、《肖申克的救赎》、《历史学家》三种畅销新书的试读本,下周起将出现在各大城市的书店里,供读者免费取阅。

  据了解,目前国内出版界也有搞试读本的,但只是针对销售渠道,如进货商、媒体等,如此大规模针对读者是第一次。所谓试读本, 形象地说,就像电影的预告片花。出版方
抽取新书大约二三章的内容以及故事梗概、作者介绍等内容,做成小册子,向发行渠道和普通读者免费发放;使人对该书的内容有所认识,进而引起阅读兴趣,吸引读者购买。

  据人文社策划部主任孙顺林介绍,这次率先推出试读本的三种书,都是近期人文社市场反响很好的畅销外国小说或潜力很大的新书。美国恐怖小说天王斯蒂芬·金的中篇小说集《肖申克的救赎》;融合吸血鬼传说、东欧与奥斯曼帝国历史、学术考证、游记等诸多元素的畅销小说《历史学家》;刚出版的《风之影》,这部西班牙小说作者是胡利安·卡拉斯,也融合了爱情、惊悚、历史等诸多畅销元素,曾获西班牙年度最畅销小说奖和法国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

  据了解,20万册试读本已陆续发往全国各地书店。其中,在北京几家大型书店投放了3万册左右。对于这种做法,业内看法不一。有图书公司的策划编辑表示,这是图书销售不畅后的应急措施,有一定风险。因为虽然大家喜欢免费的东西,但免费后的购买能否如愿,还需拭目以待。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尝试是很有勇气的,如果能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试读本会在中国逐渐流行。

  与此同时,有读者对“试读本”的推出表示担忧,认为这可能会抬高书价。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图书在宣传上花费了大量金钱,势必会通过提高图书定价的方式转嫁到读者身上。对这种看法,“99网上书城”的负责人士讲,出版社在运作重点图书时都会有营销费用,只不过用处不同。这次是拿营销费用做了试读本。而且,在中国图书的定价主要依据印张数,其他花费很难成为依据。因此这次做试读本,对他们而言是一次“冒险”,也期待看到好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