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部永具魅力的政论杰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2:28 黑龙江日报

  湘羽

  备受历代政界推崇的政论性史学杰作《贞观政要》新译本近日已出版。专家认为,《贞观政要》是一部集领导学管理学之大成的经典之作。

  《贞观政要》是唐代史学家吴兢著的一部政论性史书,言简意赅地记录了贞观年间
唐太宗李世民与臣下魏征、王珪、房玄龄、杜如晦等人关于施政问题的对话、大臣的谏议和劝谏奏疏以及政治、经济上的重大措施等。

  《贞观政要》以其具有治国安民的重大参考价值,而得到历代的珍视。后世帝王多将《贞观政要》视为政治教科书和资治手册,尤其是一些较有作为的皇帝,更将它视为座右铭。

  唐玄宗就是直接受益的第一个皇帝,在他的统治下,出现了著名的“开元盛世”。唐朝以后的历代封建君主也对《贞观政要》备加推崇。宋仁宗赵祯看完此书后,非常赞羡唐太宗以“德行学业为本”的任人原则。元朝皇帝曾多次请当时的儒臣讲解《贞观政要》的内容。明朝进一步规定:皇帝除三、六、九日上朝以外,每天中午都要请侍臣教授《贞观政要》。明宪宗还特别重视《贞观政要》的刊行工作,曾亲自为该书作序,以示尊崇。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也很熟悉《贞观政要》的内容。

  直至今天,《贞观政要》依然可资借鉴,它能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责任感,有助于领导者廉洁从政、丰富领导艺术、提高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