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论让你更聪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2:28 黑龙江日报

  程凯

  在行为决策学的世界中,研究者发现,存在十多种常见的决策环境,或者称为理性者的陷阱,80%的正常人会在此时做出不理性的选择。请注意,由于有80%的人选择是相同的,因此,尽管你掉进了陷阱,但是你还是一个正常人。但是,正常人为什么要做傻瓜呢?如果你不想当傻瓜,请问问《别做正常的傻瓜》的作者———行为学研究者奚恺元,“该怎
么办”?

  请先回答问题吧。

  今晚音乐厅将上演一场你企盼已久的音乐会,虽然票价很高,需要1000元,不过你已经决定去看,并且早早买好了门票。当你兴冲冲出门时,却发现票不见了。该不该再花1000元去音乐厅买票呢?

  现在你已经做出决定了吧,那好,请再回答第二个问题吧。

  你没有提前买票,而是准备去音乐厅现场买票。当你兴冲冲出门时,却发现刚买的1000元电话充值卡不见了。此时,你还会不会去音乐厅花1000元买票呢?

  根据试验调查,大多数人在第一种情况下都会选择不再去音乐厅购买门票;而在第二种情况下他们选择仍旧去音乐厅欣赏音乐会。你的选择是不是和他们一样呢?客观地讲,两种情况下都是损失1000元,但是对正常人的心理影响却不相同。

  奚恺元,作为一个行为决策学的学者,写这样一本《别做正常的傻瓜》的小书,既是对诺贝尔奖获奖理论的普及,也是对普通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关心。

  让奚恺元告诉我们为什么1000元不等于1000元吧,关键在于正常人心中都存在心理账户。同样都是钱,但是被细分到了不同的账户,因此对待不同账户里的钱的态度也不一样。

  比如,看音乐会的钱就被一般人纳入了娱乐账户,充值卡的钱则纳入了通信账户。第一种情况下你损失了娱乐账户,通常不再愿意再从该账户中提钱;第二种情况下你损失了通信账户,但是你会以为这和娱乐账户无关。

  如何解救自己?行为决策学给出的对策只有一个:“换位法”。

  比如上面音乐会门票的例子。你应该用“换位法”思考:如果丢了1000元的充值卡不会影响你再去欣赏音乐会的话,那么,即使你现在弄丢的是1000元的门票,你也应该果断地重新买一张。当然,如果是丢了1000元的充值卡也会让你心疼的话,你最好就不要去再买音乐会的门票了,因为两者都是等价的1000元钱。

  如此换位,你就可以避免以两本账户来看待同一笔钱了,而且变得理性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