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有老(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王金钢

  回家(1)

  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我的手机先后响了四次。全是在医院陪护母亲的三姐发来的短信息。

  待我一觉醒来,天已大亮。这一觉睡得太沉了,以至连绵不绝的“嘀嘀嘀”的短信声,竟一次也没有吵到我。

  是母亲的病情恶化的报告。

  我知道三姐一直用短信方式而没打我电话,是为了不让我受到过度的惊扰———她这人向来如此,除非是万不得已,即使对那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也强装出一副“处变不惊”的从容姿态,所有难处自己扛。像昨晚她非要打发所有人各自回去休息,只留她一个人在医院值守,任谁怎么劝说也不成。

  但从她所发信息的语气上不难看出,当时面对突然咳血不止的母亲,三姐一个人该有多么无助和无措。

  向东。开车从东直门赶往位于大黄庄的民航总

医院急诊室。一路迎着初升的朝阳,阳光刺得眼睛枯涩无比。我知道,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但今天这缕朝阳,怕是母亲在这世上看到的最后一缕朝阳了。

  其实母亲根本什么也看不到。

  到今天为止,母亲在民航总医院的急诊监护病房里,已经整整昏迷了七天。氧气罩下积留着母亲粗重而浑浊的呼吸,只是证明母亲还活着,而母亲什么也感觉不到。母亲躺在房间最里侧的一张病床上,为的是最后不行的时候,不会惊扰到其他病人。

  母亲的死,是早在她住进医院的第一天就被宣判了的。送进来的时候,她身体的各个器官已呈现多功能的衰竭,连医生也认为几乎没有什么再治疗的必要了。只是母亲又在宣判的最后期限上,为自己偷偷加了六天。面对如此顽强的“垂死挣扎”的生命,每个接班的护士一大早都会笑着问我———“呵!老太太还真行!”我想她们后半句的潜台词一定是———“还活着哪!”语气中明白无误地表明了她们的不耐烦。

  就为这,我曾一度幻想奇迹真的能在母亲身上发生。于是暗暗对沉睡的母亲祝祷:

  “妈,咱就活着,气死她们!”“妈,您可要争点气呀!”

  赶到医院,时间是七时二十分。

  三姐在母亲床前守了一天一夜,更加之凌晨时分频频出现的紧急情况,见到我时,三姐满脸倦容,疲惫不堪。

  “妈半夜吐了三次血,一度呼吸特别困难,又吸了一次痰。怕你半夜不方便过来,没敢打电话叫你!”看来我的猜测没错。

  “那你先回去歇会儿,我来盯着。”

  “也好,我回去换换衣服,洗个澡,一会儿把聪聪也带来,我想让他见姥姥一面……”聪聪是我的外甥,从小被姥姥带大的。姐姐想让孩子在脑海里对姥姥的去世留下一个最后的印记。说这话时,我们面面相觑,心态复杂,内心都明晰地感到,今天也许真会有不测的大事发生。

  姐临出门前,特意询问了值班护士:“像我妈这种症状,最多还能熬多久?”

  “这可不好说,不过一般出现这种应急性溃疡的情况,病人就快不行了。”

  “那怎么能看出是不是不行了呢?”显然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问题问得十分低级。

  “最明显的,看病人没有呼吸了,胸口没有起伏了———”话锋突然一转,“你们不是已经不打算再抢救了吗?”

  又是一击。我们只好点头。“其实抢救也没什么意义。”护士轻描淡写地说。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