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村名门:广裕宗祠记沧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钟刚/文 龚吉林 实习生 庄淑莲/摄

  在广州祠堂之中,只有两个祠堂入列国家级保护文物,一个是陈家祠堂,而另一个就是位于从化钱岗村的广裕祠。广裕祠在2003年获得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奖”第一名,而这也是中国目前获得的文化遗产保护最高奖项。

  广裕祠,铭文绘图完整保存

  藏匿在荔枝林深处的钱岗村,有着800年的历史。作为南宋名丞陆秀夫之后,他们从北方迁此而居。至今,钱岗村的村民仍以口述史的形式,传承着自陆秀夫之后的谱系,而村中的广裕祠,历史上经过四次重修,每次都铭文记载,其间沧桑,赫然可见。祠堂从初建至今,已是600年。

  钱岗古村占地约5万多平方米。穿村而过,几分钟就能找到建于村中心的广裕祠。广裕祠全名“陆氏广裕宗祠”。祠堂正门上书“诗书开越,忠孝传家”八个字,据说,上联指的是西汉陆贾说南越王赵佗归汉,而下联意为南宋陆秀夫精忠报国之事。

  广裕祠为三间三进,砖木石结构。从整体来看,广裕祠的建筑色调素淡、线条简单,与广府祠堂壮丽豪华的风格迥异分明。广裕祠的堂前广场开阔,广场外的照壁赫然挺立。这也与广府祠堂前设有风水池塘的布局大相径庭。祠内的梁构底座与徽式民居的莲花座非常相似,是一座具明显北方风格的建筑。

  在三进内,正脊木柱、红砂岩柱上都刻有重修的具体年代,据专家介绍,一间祠堂内保存了四个不同的确凿重修年代记录,这些标记正是广裕祠的历史价值所在。广裕祠是广东第一次发现有确切建筑年代的古建筑,被著名考古学家麦英豪称为“非常宝贵的建筑标本”,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物古迹里都是惟一的。正因其“通过有意识地坚持《威尼斯宪章》和《奈良文书》的原则,对建筑中可见的历史变更在各个层面的仔细保护”,广裕祠在2003年11月29日获得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奖”第一名,而这也是中国目前获得的文化遗产保护最高奖项。

  广裕祠中最值钱之物,其实在西更楼上的“江城图”封檐板,被誉为广州版《清明上河图》。长8.7米,宽0.3米的“江城图”封檐板,勾勒出清代广州珠江河北岸沿江城市风光和乡村生活风情:河边有下棋的、钓鱼的老头,有戴高帽的洋人,有民居、商铺;东部的大沙头,当年仍是郊区,一片田园风光,牧羊、砍柴、呈现农耕风貌。不过在祠堂当中,一般人可能很难注意到更楼上绘图,也正因为它在主梁里,所以经历600年沧桑,却得以幸存了下来。

  

古村名门:广裕宗祠记沧桑

  忠烈之后,隐匿岭南乡间

  钱岗村的风貌,与珠江三角洲一带民居村落稍有差异,比如,典型的岭南建筑用材(如麻石)和建筑形式(如镬耳),在钱岗村都甚为鲜见。并且,池塘和外墙环环相卫,阡陌交错路路断头,村庄有着严密的防御体系。这在岭南乡间也都极为罕见。他们如此注意防范,其实与他们的始迁祖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载,钱岗村是南宋最后一任宰相陆秀夫的一脉宗亲。陆秀夫(1236-1279),楚州盐城(今江苏建湖县)人。宋恭帝德祐元年,元兵沿江东下。临安(今浙江杭州)陷落后,陆秀夫力主抗元,与文天祥等人在福州拥立端宗。元兵入闽,宋室君臣乘船南走泉、厦、漳海域至广东。次年,广州沦陷,宋廷迁至井澳(今广东大横琴岛下)。景炎三年初,端宗病亡,陆秀夫勉励群臣,再立8岁的卫王赵昺为帝,改元祥兴,迁居崖山(今广东新会南海中),陆秀夫任左丞相。

  祥兴二年,元兵攻崖山,宋军被迫在海上与元军决战。3月19日,被包围22天的宋军近2000艘战船几乎全部覆没,逃脱的部分战舰,最后退至崖门出海口银洲湖一带。护驾的陆秀夫眼看已无力回天,便仗剑催家室跳海,其后背负小皇帝赵昺怀藏玉玺,从容跳海,时年44岁,南宋灭亡。7天后,尸出海面,被乡人收埋。20余万随从军民绝大部分力战而亡,有小部分逃离,只有数百人投降。史载“尸浮海上者十万余人”,为古战史少有。后有《陆忠烈集》传世。

  如今陆秀夫的画像被供奉在广裕祠,与他的牌位一起受到陆氏后人的爱戴。前朝殉国忠臣的遗脉后裔,为保全宗亲举族逃亡,个中颠沛流离,外人实难想见。借助这些史实,便不难解读钱岗村迥异于岭南当地的独特村貌和用心良苦的防御体系了。

  南宋灭亡后,陆秀夫先遗四子避居于广东梅岭脚下珠玑巷内,休养生息,繁衍后代。后陆秀夫第五代传人陆从兴由南雄珠玑巷迁移至从化太平镇一带藏匿,在此间启疆拓宇,生息繁衍,始有钱岗村。陆秀夫虽然在元军逼迫下舍生取义,他的后人却繁衍生息,直至今日,在从化市钱岗村之外,汕头市还生活着陆秀夫的另一脉。

  

古村名门:广裕宗祠记沧桑

  宗祠小史

  据考,祠堂始建年约为1406年,在历史上曾进行过四次重修,并且在祠堂内都有明确的文字记载。明代嘉靖年间重修,有碑;第一进屋脊上有清代嘉庆年间的记录;第三进主梁下有清代康熙年间重修的印记;第三进两根柱子间横枋上阴刻的是民国四年的维修标志。广裕祠和很多古建筑一样经历过坎坷。解放前,广裕祠曾是当地游击队司令部和粮仓;大跃进时成了公社食堂;“文革”期间,成了“造反派”总部;后来又充当过知青宿舍。直到2000年春,广州市文博会和市民俗协会有关人士才在一片茂密的荔枝林深处,发现了这座不起眼的祠堂,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进行了再次修复。2006年,国务院核定的文化部确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广裕祠位列古建筑类别,成为从化首个获得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称号的历史遗迹。

  

古村名门:广裕宗祠记沧桑

  小贴士

  1.自驾车前往线路:上白云大道,到新广从公路(105国道往从化方向),经过太和收费站,前行可见太平镇十字路,然后左转直行即可到达钱岗古村东门。

  2.背包族线路:从广东省汽车站、广州市汽车站或者广园车站乘搭快车,1小时左右便可到达从化太平镇,票价15-20元。在太平镇乘坐摩托车到8公里外的钱岗古村,价格5元左右。

  3.钱岗古村不大,纯粹游览1-2小时足够。若是需时较长的摄影或者详细考察,需自备干粮和饮料做午饭。古村周边没有饭店和小食店,餐饮必需返回太平镇。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