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小海:让肖像摄影成为最美的油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在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记者和许多参观者一样被一幅幅光影流转、内涵丰富而传神的“人物油画”所吸引不能离去、啧啧称奇……一个高个子、很帅气的艺术家模样的人走过来,很安静很友善地对记者说,这并不是油画,这是肖像摄影作品……于是,人们记住了那一张张生动的油画般的“脸”,也记住这位国际肖像摄影大师———傅小海。大会结束
时,傅小海摘得了第十届艺术博览会惟一的一个摄影金奖,更意外的是这位不负重望的摄影师,竟是一位哈尔滨人。

  傅小海在摄影界出道比较早,但一直比较低调。少年时期的他最大的梦想曾是做一名音乐家,但由于家境原因,他的音乐之梦很快在由粗布衣服和窝头构建的现实中破灭了。摄影绝非偶然,下乡返城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傅小海有幸结缘了一个摄影大师,生命轨迹也由此改变。

  “肖像摄影既是让大众认识自己的极佳途径,也是与自身相遭遇并进行深层沟通的最好方式。”傅小海说,肖像摄影应属于古典的严肃音乐,它应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一度,人物肖像照被忽略了,人们满眼看到的都是像模像样的公众人物拿着笔随便地照一张,拿鼠标端架子再照一张,不但衣着不讲究,神态也差强人意。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心底都有一个梦想,都渴望拥有一张美丽传神的人物照,有一张能代表自己的独具特色的“脸”。作为摄影师,他希望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这种摄影艺术带来的美感与魅力。

  几年前,他从哈尔滨来到北京投入上百万设备,建立了傅小海摄影工作室,那可不是传统意义的照相馆,而是一个温馨的家,进入其中身心会无比放松,聊天中,你会发现自己已成为他的朋友,在正式拍摄中,他会引入各种你喜爱的话题,走入你心灵世界,调动出你的情绪,让你的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当你不知不觉地敞开心门露出灿烂的笑容时,这时他认为寻找到了你内心最美最灵性的东西,他会在十分之一秒内捕捉到那最传神的一瞬间,让你最动人的气质风度和最富感染力的神态通过他灵巧的手定格在胶片上,而这样拍成的一张照片,你看上一眼就很难忘记。

  傅小海拍摄了许多国家驻华大使,他力图用自己所创造的世界名人肖像摄影世界改变着世界对中国的肖像摄影的观念。他的肖像照片,张张都能做到层次丰富,影纹清晰,质感强烈,皮肤上的纹理、毛孔、胡须,全都历历可数。他拍出的有深刻内涵、动人心魄的肖像作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