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王堆展现最古老“地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0 今晚报

  马王堆出土的帛书中有三幅地图令人叹为观止,这是保存至今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地形图,其中一幅图长宽均为96cm,该图主要表现了湘江上游、潇水流域、南岭及九嶷山一带的地形状况。此图基本上具备了现代地形图的显示内容。图上虽未注明图例,但山河、道路、居民点等全用统一的符号表示;图上虽未标明比例尺,但量算可知该图采用的实际比例尺约为1∶180000。远在21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所绘的地图,就达到如此精湛的工艺水准,实在令现代中外地图学家惊叹不已。

  另两幅,一幅为《汉初诸侯长沙国南境驻军图》,另一幅是一个县城的平面图,绘有城垣和房屋等。这两幅图的地形表示方法也相当精密,并能使用统一的图例,显然是通过实测绘出来的。马王堆《地形图》已经使用彩色表示地图内容,山形以黑色深绘,河流用蓝色勾勒,道路、居民点则以红色填画,达到了直观、醒目的表现效果,这也是我国发现最早的地图。马王堆古地图的发现,再次证明了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刘静华 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