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沙发:迎来贾樟柯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敬伟

  新片《刺青时代》还未开机,贾樟柯已经奔波在台湾和香港两地为另一部电影《双雄会》做资料搜集准备。贾樟柯昨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拍摄《三峡好人》的时候,公司向他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要加快拍片速度。音乐人林强和张曼玉更是被他称为是《双雄会》主演阵容的“最佳组合”。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贾樟柯就在圈内延续着他自己的电影传统———冷眼叙事、迷离彷徨,在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和中国社会飞速腾转的多元社会图景下抒发着边缘者对故乡对都市对爱情和对周围世界的独特感受。没有人否认他的电影才华,但也没有足够的空间让其在中国电影的主流舞台演绎他的故事。毕竟,在艺谋、凯歌和小刚等第五代导演霸占的大银幕,贾樟柯只能徒发少年不识愁滋味之叹。张、陈、冯的“申奥”肉搏给予贾樟柯展露头角的机会。而威尼斯的“金狮”大奖则给予他趁势开辟自己时代的助力。而张、陈,皆借欧洲大奖确立起在国内影坛地位。

  对贾樟柯而言,2006可谓三喜临门。《三峡好人》11月9日在香港上映,国内档期也基本拟定12月份。此外,《刺青时代》和《双雄会》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而音乐人林强和张曼玉的“最佳组合”,则增添了《双雄会》幽远的联想魅力。对国内观众而言,在饱尝第五代导演们密集和相似的古典奇美的场景轰炸后,也渴望咀嚼贾樟柯式永远小人物的现实实景的情节享受。即观众审美趣味的转移也给贾樟柯时代提供了恰到好处的票房空间。

  回想贾樟柯既往的电影历程,总体是在国内地下状态和国外获奖的不同境遇里享受着不温不火的待遇。从恋乡的《小武》、《站台》,再加上另一部《任逍遥》,小人物的独特感受让我看到了断乳的乡愁;而《小山回家》和《世界》则是以我的年轻的视角体味都市喧嚣的生活挣扎。但让人感到精神里并无颓唐颜色,而有对未来光明的向往。这些电影的艺术历练,使贾樟柯形成了自己的电影风格,博得了城市70、80后两代知识阶层的普遍青睐。这是贾樟柯引领时代的观众基础。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