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常道:驶入深夜的计程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火雀

  真是一部令人惊喜的独立制作电影。贾木须把这部电影时间定在地球上某个夜晚,从晚上七点到早上七点。而地点则是挑了美国与欧洲的五个不同时区的城市。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计程车里。

  有谁能比一个终日或终夜和一个陌生人一起、在一个固定城市里穿街过巷的计程车司机更能代表一个城市的基层文化?电影由计程车司机与乘客的交谈架构出五个耐人寻味的城市故事,每个故事都有着其不同的主题,可谓人生百态尽在其中;更妙的是,每个不同城市的故事都夹着每个城市的特定人文气息,五个小故事把各自属于的城市浓缩其中。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美国洛杉矶,计程车司机在机场接了一名正在为某电影寻找演员的星探。坐在后座一路观察着她的星探与她一起交谈着,一起爆粗口,星探需要的正是一个像这个小姑娘司机这样的演员。当问及这个小姑娘有什么理想时,她说她想当一名机械师。星探在下车时向小姑娘提道,她想签她为某部电影的演员,戏份不少。有意思的是,小姑娘脸上没有出现任何惊喜的神情,只是平静地说道,她的职业就是计程车司机,她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机械师;反倒是那名星探惊诧非常。本来以为自己是会让小姑娘感激不尽的星探,尴尬地从施予者的心理转换成受施者,站在家门口呆看着小姑娘驾车远去。

  第二个故事则发生在晚上十点后的纽约,一名黑人在车站不停地拦着计程车,但无一辆肯停下载他。终于在面前停下一辆计程车,黑人小子慌忙爬入车里。不想这个司机不止英语听读不过关,不认得城市里所有的路,连开车也是一知半解。黑人小子没办法,只能自己来开,叫这司机在一旁坐着。这名东德逃亡过来的司机,真正的职业是马戏团里的小丑。他坐在黑人小子的旁边,俩人互相拿对方的名字开着玩笑,司机表演他小丑的绝活,惊叹这个城市的夜景。当黑人小子下车回家去后,小丑司机一人开在路上,看着车外完全不认得的道路及夜景,喃喃说着“对了,对了”的小丑司机孤寂得让人几欲崩溃。

  第三个故事似乎平淡无奇。

  第四个故事是这部电影里最为出彩的一个故事。这个穿梭在

罗马夜景里,满嘴跑火车自言自语、胡作非为的计程车司机,是对着一片树叶都能吹上半天牛的主儿。司机这次接的是一名在凌晨四点钟等车的神父。前几个故事里错位设置的戏剧冲突在这一个故事里达到高潮。向乘客搞恶作剧是这个司机的家常便饭,这一次在车上,他硬要向这名患有心脏病的神父进行告解,因为地点及时间的错位,司机本该在教堂暗室里进行的告解则在罗马的大街小巷上开始了。神父从开始的强忍、惊慌到最后的休克、死亡。

  第五个故事有着舒缓电影节奏的作用。一名计程车司机在接近天亮时接了三名宿醉回家的中年男子,在车上讲着其中一名男子在昨天发生的极其倒霉的事情。那名倒霉的男子醉得不省人事,在车上由两个朋友介绍着他在昨天里集中发生的别人一生都难以碰上的倒霉事。司机也接着讲了他的一个故事,关于他那出生不到一个月则死去的女儿的。这个并不煽情的故事把刚刚那两个不停嘲笑着倒霉朋友的家伙听得眼泪直流,然后就到家下车了,留下了那名醉汉在车里。这名从头至尾都不省人事的醉汉在车里给司机叫醒后,茫然不知所措,给了车钱坐在家门口的雪地上。到底怎么了?一脸迷茫,宛如刚到这个世界那般。他不知道朋友的同情及嘲笑,也不知怎么坐车到这里来。一切,都不知晓。

  电影里五个故事都有同样一段旋律的配乐,简单谐和。电吉它配小提琴,非常符合电影这种错处讲故事的调调。在第五个故事里出现这个配乐时,和《十诫》里片头的音乐非常相似。这个贯穿全剧的配乐里,导演在最后一个故事里终于忍不住把电影观众也嘲弄了一把:你们就像车里那两个听故事听哭了的家伙般不知所谓。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