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交5000元就能速成偶像 "选秀热"带动艺校经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31 中国新闻网

  演唱、舞蹈、表演、台词……专为选秀节目而定制的演艺专修培训班最近在沪上颇为走俏。笔者从本市西南角的一家知名艺校了解到,专门为明年参加选秀节目选手而开设的培训班刚一对外招生就引来了大批的追梦一族,如今周五晚和双休日时段的课程几乎都被排满了,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往年都要到明年三、四月份才出现这样的高峰。

  该艺校报名处的工作人员在向笔者推荐时说:“现在只要交5000元就能上五个月的
课,正好可以赶上明年选秀活动开始的时候。”

  量身定做随到随学

  每位学员在报名该培训班之后,都会先经过一次摸底考试,然后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单独的培训计划,随后再分入同等程度的三至五人的小班集中教学。据了解,培训班开设的基础课程包括演唱、舞蹈、表演以及台词,基本上覆盖了选秀节目的主要比赛项目,而培训班对报名者几乎不设任何门槛,除了年龄原则上要求30岁以下,其他并无特别要求。

  由于此次培训班针对的是明年的选秀活动,该校在全国其它的分校也一同开班,报名的学员都可以随到随学,课时总计五个月,周五晚和双休日全天上课。在此期间,学校将为每位学员提供参赛歌曲、舞蹈的教学,以及相关礼仪和台风方面的培训。

  从目前报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的学员都是十七八岁的中专和职校生。一名叫唐晓艳的女生告诉笔者,她今年刚职校毕业,暂时先不想找工作,等明年参加完“我型我秀”再说。但谈到是否有把握时,她却表示:“是同学叫我一起来报名的,反正就当玩玩吧。”

  注重包装忽略功底

  据笔者从校方了解到,大部分报名培训班的学员并不具备演艺基础,如何在短短的五个月之内迅速提高这些学员的综合演艺素质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校方对此的解释是:“我们提供的是一条捷径,至于能否成功,我们无法保证。”

  一位在培训班担任声乐教学的老师向笔者透露:“一般外来的学员只能教他们一些基本的技巧,比如如何用话筒来弥补自己唱功的不足,如何用转调等手法避开自己无法掌控的音区,至于发声、运气等一些基本功只能先忽略了,这个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能见成效的。”

  而对那些唱歌容易跑调的学员,老师会直接建议改走“又唱又跳”的路线,“这样会分散掉观众对唱功好坏的注意力,而且一般又蹦又跳的节目在比赛中容易给人留下印象。”

  除了表演节目外,老师还会根据每位学员的特质设计各自的形象路线,包括发型、装扮、举止动作都要“校路子”,“要让他们在这半年的时间里,逐渐找到当偶像的感觉,这点在选秀的舞台上比才艺更重要。”

  培训参赛一条龙服务

  据粗略统计,单以广告形式发布开设选秀类培训班消息的民间艺术培训团体在沪上就有三四家之多,加上一些专业艺术类院校开办的业余培训班以及所谓的星探公司广招人才,演艺培训这块

蛋糕已经是越分越小了。

  笔者走访的这家艺校工作人员说,他们比的不仅是专业,而且还有“关系”。他向笔者承诺,只要在他们学校报名,可以直接推荐上选秀节目,不需要自己另去报名。对方还补充说:“里面很多评委老师都是自己人,我们一直有合作关系的。”至于到底是哪档节目,对方则含糊其辞地表示:“反正是上海本地的。”

  而比“关系”更诱人的则是“以事实说话”,工作人员在向咨询者介绍培训班的概况时,总是这样不断强调:“今年的超女十强里面有很多在我们学校培训过,师洋、艾梦萌都曾在我们这里上过课。”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李佳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