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反布什电影票房惨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8 北京晚报

  布什登上了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的题目是《孤独的徘徊者》,《时代》指出明天开始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已经演变成选民对布什的全民公决。但是比起两年前,美国电影界对于反布什的兴趣下降了不止一星半点。

  《南方小鸡:闭嘴唱歌》和《总统之死》是两部反布什的影片,两部影片同时参展了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也同时选择美国中期选举前的10月27日公映。一周过去了,这两部影
片并没有取得两年前迈克尔·摩尔反布什的纪录片《华氏911》那么轰动的效应,它们只能在有限的影院上映,票房惨淡,并遭到各种各样理由的抵制。

  “就像你们知道的,我们为美国总统来自得克萨斯感到羞耻。”“南方小鸡”三重唱组合在2003年伦敦音乐大厅说的这句话让她们收到了成千上万封恐吓信件,也使她们本来冉冉上升的演艺事业在政治争议的漩涡中几乎中断。

  《南方小鸡:闭嘴唱歌》的片名来自其中一封恐吓信的内容。50岁的芭芭拉·库普尔是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她曾经两次获得奥斯卡奖。不过,芭芭拉的奥斯卡履历不能帮助《南方小鸡:闭嘴唱歌》获得院线和票房的支持。这部纪录片仅仅在4家影院上映,票房收入为5万美元,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甚至以该片贬低布什总统为由,拒绝在电视上播放影片的广告。

  英国广播公司的影片《总统之死》在多伦多电影节上引起一片哗然,获得了电影节的“国际影评人奖”。《总统之死》是英国导演布里埃尔·兰杰执导的电影,以纪录片的形式跟踪调查了2007年10月布什被刺事件背后的故事。影片还未上映,就遭到美国三大主流院线中的两大院线的抵制。最后,《总统之死》在美国的143家影院上映,周末三天的票房仅为28.2万美元。无论是来自布什总统家乡得州的共和党还是来自纽约的民主党议员,都公开对这部影片表示批评。

  两年前美国大选时则是另一番局面。2004年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同样对布什冷嘲热讽,但却好评如潮,创造了美国影史的多项纪录:第一部票房超过1亿美元的纪录片,第一部名列票房排行榜第一的纪录片,在2011家影院上映是上映范围最大的一部纪录片……同时还获得了当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华氏911》带动了一批反布什影片的上映,故事片《银城竞选》(SilverCity)、纪录片《猎获总统》(TheHuntingofthePresident)和动画片《美国战队》。当年美国大选时好莱坞电影的政治讽刺士气高涨,虽然布什还是连任成功了。

  2004年好莱坞电影的气氛相当活跃,以梅尔·吉卜森的《耶稣受难记》和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为代表,具有现实争议性的题材都能受到欢迎,不过两部影片在去年奥斯卡评选上的失败,也许可以看做美国电影的一个保守信号。近两年美国电影大行其道的是《金刚》、《加勒比海盗》或者《纳尼亚传奇》这样的幻想题材,观众们不想在电影中接受现实的思考,一系列9·11影片的失败,比如奥利弗·斯通的影片《世贸大厦》就说明了这一点。主流电影院线对于有争议的题材都抱着退避三舍的态度,宁可把宝压在《咒怨2》、《电锯惊魂3》这样的恐怖片身上,也不愿意让政治惹上一身口水官司。美国中期选举虽然重要,但不如大选高调,也是政治影片声势不如两年前的原因。

  即便如此,今年好莱坞还是讲了个百万票房的政治笑话——保罗·韦茨导演的影片《美国梦》(4月21日上映,票房700万美元),丹尼斯·奎德扮演的总统4年任职期满,面临着紧张的再次选举。这天早上,他突发兴致地阅读起报纸来,这一举动可吓坏了第一夫人和参谋长,要知道这位总统4年来从未自己翻阅过报纸,保罗·韦茨承认他讽刺的是布什。本报记者沈沣文图F106

  图一:《南方小鸡:闭嘴唱歌》

  图二:《总统之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