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玉卿嫂》本周广东开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17 金羊网-新快报

  蒋雯丽不满“姐弟恋”变三段情

  ■新快报记者魏保珠

  继《牡丹亭》后,当代华人作家白先勇的又一作品《玉卿嫂》得到了进入千家万户,亲近大众的机会。11月10日晚9时,广东卫视将播出白先勇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玉卿
嫂》,这也是蒋雯丽继《中国式离婚》之后再次打造经典电视剧角色。

  1984年,小说《玉卿嫂》在台湾被拍成同名电影,电影版玉卿嫂的扮演者杨惠珊借此夺得台湾金马奖和亚太影展两项影后桂冠。电视版《玉卿嫂》拥有蒋雯丽、潘虹、刘钧、罗海琼等众多重量级的明星,在保持小说原著人物命运、故事走向、语言风格、意境和气氛的基础上,对剧中人物的生存时空进行了拓展,深入挖掘了人物性格和命运形成的缘由。

  白先勇先是钦点了蒋雯丽、范植伟担任主角,其后他多次和剧作家程蔚东、金一鸣以及剧组主创人员倾心交谈,对作品的主题把握,

  剧本的改编方向,剧中人物的增删,故事情节的编织及文学作品的电视剧表达都提出了颇具指导性的见解。比起电影的大胆直白,电视版情节性更强、也更富有诗意浪漫。

  

电视剧《玉卿嫂》本周广东开播

  白先勇盛赞蒋雯丽

  谁来演玉卿嫂?制片方经历了好多次选角风波,宋祖英、巩俐、舒淇、钟丽缇……不是没档期,就是过不了白先勇那关,直到去年春天蒋雯丽与白先勇在杭州偶遇,白先勇觉得蒋雯丽珠圆玉润的形象更适合这个角色。样片出来后,白先勇给了她很高的评价:“之前没看到她的表演时,我就被她的气质征服,柔里带刚,内心充满了激情,非常刚烈,如今看到样片我想给她两个字:很好!”

  电视剧中,玉卿嫂与庆生(范植伟饰演)的相恋是一大焦点。玉卿嫂是富家小姐出身,而庆生是老爷的长工,年纪比玉卿嫂小。蒋雯丽说到自己扮演的角色时说:“其实玉卿嫂一开始就非常抗拒这段感情,因为他们年纪相差太大。这段感情是庆生一味强求才得来的。她当时跟庆生说,如果答应他,那就要永远在一起。但是两人相处后,玉卿嫂很照顾庆生,不让他出去工作,对他很好,这反而成了他的负担。所以当庆生遇到年龄相仿,兴趣相投的‘另一半’后,对玉卿嫂产生了厌倦的情绪。”

  对蒋雯丽来说,这个角色非常有魅力,因为有起伏的命运感,非常饱满,因此,为这个角色,蒋雯丽等了一年,期间没有接任何戏。

  悲情剧变成了言情戏

  电视剧《玉卿嫂》上半年在南京播出,连续两周夺得收视冠军,随后在山东等地掀起强劲的收视旋风,让蒋雯丽颇感意外,当初接拍时,她认为这部剧“文艺气息浓郁,没有悬念,也没有强的情节,像山水画一样的电视剧没想到会被追捧。”

  不过,蒋雯丽也表示:“我当时决定要接这个戏,完全是因为那个故事梗概,写得非常美,没有想到落实到剧本之后,新增加的情节多到把原来的那种诗意冲淡了很多,说实在的,我还是蛮失望的。所以,我边拍边跟导演和编剧商量,要尽量尊重原著的精神,更加靠拢原著的那种对人物命运的描述,那种爱恨纠缠的悲凉之气。”

  跟1984年的电影版相比,电视剧里名角增加,剧情注水,尤其是玉卿嫂发展出三段情大大冲淡了原著的悲情成分,而是披上了时下流行的“姐弟恋”的外衣,更是让蒋雯丽感到无奈。“其实原著更强调的是玉卿嫂与庆生之间压抑的情欲,而电视剧却更注重‘情’了,减少了‘欲’的部分,这是我不太满意之处。本来这两个人如何走到一起,如何相恋相爱,是观众最为关注的,但是电视剧却让玉卿嫂发展出了三段情,与三个男人相互纠缠,于是,把原本最重要的庆生这个人物反而处理得很淡,这是很让人无奈的。”

  

电视剧《玉卿嫂》本周广东开播

  上图:白先勇钦点蒋雯丽、范植伟(左)担任主角

  

电视剧《玉卿嫂》本周广东开播

  上图:潘虹在剧中也有精彩演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