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尔滨歌剧院《八女投江》悲情唱响江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28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赵宇清

  本报上海6日讯6日晚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代表着黑土地的小白桦林成了一道夺目的风景。当晚,由哈尔滨歌剧院创排的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在上海与观众见面,这也是这部剧在第四届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上首次亮相。

  6日尽管是星期一,可是许多观众还是为了这部戏早早地赶到了剧场。歌剧《八女投江》是哈尔滨2005年创作的重点剧目,主创阵容相当豪华,导演聘请的是中国音乐学院曾经获过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陈蔚,编剧是曾经创作过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的费守疆,哈尔滨歌剧院院长陈晓生亲自担任舞美设计,担纲主演冷云的是哈尔滨歌剧院副院长、著名歌唱家齐燕。

  强烈的大写意形式的白桦林,黑、红、灰、白的凝炼色调,令《八女投江》先声夺人。许多观众对《八女投江》的舞美赞不绝口,一个劲儿地赞叹:“太美了!”担任舞台设计的陈晓生说,大气磅礴、凝重素然就是他在《八女投江》中所追寻的风格,所以他选用了极具东北地域特点和抗联密营最常见的白桦林来作为舞美表象。

  “白桦林,雪中藏,清晨的露珠挂枝上。从地生,向天长,洁白的枝干随风扬……”齐燕那优美且极具感染力的歌声是当晚演出的一大亮点。坐在记者身旁的一位上海观众说:“她唱得真的很好,这部戏也很感人,它让我又一次听到了这个久违的抗战故事。”演出之前,记者曾经采访过齐燕,她对这部戏饱含深情:“《八女投江》中我演的是黑土地上的抗日女英雄冷云,感情很一样。我希望能通过我的歌声,让更多的人知道她、了解她,并且永远地记住她、纪念她。”

  导演陈蔚对近来演职人员的表现非常满意,6日的演出是歌剧《八女投江》的第72场演出。这个剧演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两次大改动。这一回来参演之前,我们又对这个戏进行了一些调整,在艺术上更加注意了细节的呈现。各个部门也都在对自己所要表现的地方精雕细琢,就连非主要角色都有了非常鲜明的形象和充沛的情感。整台演出从表演到音效和灯光都非常和谐。

  7日晚,《八女投江》在上海大剧院还将有一场演出,届时第四届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的评委将来观看这场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