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恶搞”频频轰炸娱乐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题材多为热点手段花样百出,“恶搞”频频轰炸娱乐圈,尽管有关争议一直扰攮不休,但这一股流行风却越刮越劲

  本报记者陈明辉

  自“馒头血案”之后,“恶搞”逐渐流行娱乐圈,手段也日益丰富,图片、音频、
视频,甚至出现了“纪念碑”。大批娱乐红人成为主角,包括冯小刚、章子怡、李宇春、周笔畅……对于恶搞,有人欣赏其无限创意,有人斥之为低级趣味,但无论如何,“恶搞”已成为2006娱乐圈的一个关键词。

  -

  -

  

“恶搞”频频轰炸娱乐圈

  “花样情侣”韩寒郭敬明

  回放:韩寒、郭敬明是“80后作家”的代表,常被人拿来相提并论,而且均在网络上人气极高。今年10月中旬,韩寒、郭敬明的形象就遭到网友恶搞,两人成了拥抱在一起的“情侣”———在影片《花样年华》的海报里,郭敬明“穿”上旗袍,被韩寒从背后“抱住”,正是梁朝伟与张曼玉在《花》片里的经典场景。

  点评:图片制作得颇有水平,也符合不少网友对两人的印象。郭敬明在网上有不少走中性唯美路线的写真照片流传,可能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被编排扮演到“张曼玉”的角色。

  创意指数:★★★★

  

“恶搞”频频轰炸娱乐圈

  宋祖德躺在手术台

  回放:宋祖德在10月底的百花电影节上声称要做变性手术,还要请“章子怡主刀”。网上随后即出现了一幅恶搞油画:宋祖德赤裸上身躺在木桌上,笑嘻嘻地满不在乎;章子怡手持剪刀做欲剪状;陈凯歌、冯小刚、张艺谋则围在手术台边“幸灾乐祸”。

  点评:娱乐圈里最不介意“恶搞”的人,恐怕就是宋祖德了,为了出名他是无所不用其极,这回正好遂了他的心愿。这张“油画”比他的所谓言论要有趣多了,建议宋祖德请多几个人将之广泛转贴到各大论坛网站。

  创意指数:★★★★

  

“恶搞”频频轰炸娱乐圈

  “超女纪念碑”

  回放:今年10月6日的通州宋庄文化艺术节上出现了一座“超女纪念碑”,整座“纪念碑”以李宇春和周笔畅为“主角”———李宇春头戴耳麦,单手高持玉米棒,周笔畅右手拿话筒,左手则做出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

  点评:这也是一次“恶搞”挑战公众底线的一次尝试。“纪念碑”一般都是与“烈士”、“革命”等较为神圣的字眼联系在一起,有艺术工作者希望能打破常规,做出了“超女纪念碑”,却发现自己踩上了雷区,情况与恶搞《闪闪的红星》有相似之处。

  创意指数:★★★

  

“恶搞”频频轰炸娱乐圈

  “青歌赛选手”潘冬子

  回放:第12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组委会在今年9月向记者播放了署名“胡倒戈”的网友制作的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和《铁道游击队参赛记》。在短片中,经典电影角色潘冬子、春伢子等化身参赛选手,经历了考场上的“种种黑幕”。没想到,《闪闪的红星》出品方八一电影制片厂发出严厉声明,追究创作者的法律责任,创作者随后公开道歉。

  点评:此事引起了“恶搞也要有度”的讨论,许多学者表示,恶搞已跨过了社会主流价值观所能接受的底线,有必要刹一刹车。

  创意指数:★★

  

“恶搞”频频轰炸娱乐圈

  “连体婴儿”李宇春向鼎

  回放:“超女”李宇春、“好男儿”向鼎却因为都是“中性路线的代表”而被网友恶搞,“李宇春向鼎连体图”在7月份开始于网上出现。作者安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像一只狗一样,到处嗅有趣的事情,以浮夸的方式医治浮躁。”

  点评:走“中性路线”的李宇春是受到恶搞频率比较高的明星之一,除了这张“连体图”,还有主题为“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海报等等。人红才会被恶搞,李宇春似乎深明此理,对这些行为并没有太大反应。

  创意指数:★★

  

“恶搞”频频轰炸娱乐圈

  《夜宴》的“晚饭”

  回放:“馒头”之后,中国大片与“恶搞”已连在了一起。《夜宴》还没上映,一段名为《真相大揭秘》(又称“晚饭”)的恶搞视频已经在9月初开始在网上流传。在这段短片中,“陈凯歌”派人威胁“冯小刚”拍一部比《无极》还烂的电影……

  点评:“晚饭”在制作水平与影响力方面和《馒头》都有很大差距,可见恶搞并不是一件糙活,必须要有技术含量。若干年后,肯定还有人记得“馒头”,而“晚饭”不过是过眼云烟。

  创意指数:★★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