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迪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59 黑龙江日报

  刘齐

  黄昏时朋友突然扮了个鬼脸,说是要带我去迪厅。

  去迪厅干什么 ———发泄。

  发泄是永恒现象,人类从古代就发泄。猿人发泄,仰天长啸;奴隶发泄,乱抖脚镣;侠客发泄,大漠狂跑;骚客发泄,摔琴焚稿;妃子发泄,碎玉裂帛;樵夫发泄,抡圆了柴刀。

  物有粗细,事分文野,发泄,属野的一类。现代人文明太高,麻烦太多,更需要发泄,又轻易发泄不出来:想啸邻居是心脏病,想跑没有空场儿,想打家人妇联不让,想掼鱼缸砸奖状又有点舍不得,于是去迪厅。

  迪厅在铁西区,铁西区是工业重镇,烟囱比电线杆子多,电线杆子比树多。迪厅里没有烟囱,迪厅里满满一下子人。按说人分三六九等五行八作,拿眼睛瞭就能瞭个大概,但迪厅里不好瞭,迪厅太暗,迪厅的灯压根儿不想让你仔细瞅东西,迪厅的灯是天下最不老实的灯,迪厅的人偏就喜欢这样的灯:白的刚一亮,眨眼改蓝的了,没等你适应蓝的,又改黄的了,黄也不好好儿地黄,稳稳当当地黄,而是一闪一闪又一闪,一黄一黄又一黄,人就被光弄得支离破碎,难以辨识。突然间迪厅里又漆黑一团,凭空射出几道光柱,红红的,细细的,针一样扎人,电炉丝一样烫人。我正琢磨光柱是从哪儿来的,冷不防斜刺里嗤出一团人工浓雾,朦胧翻卷,升腾弥漫,联想力强的人例如刘齐就想起笼屉,想起热水,想起澡堂子。

  按说澡堂里脱光了衣服比迪厅更难辨级别识尊卑,其实不然。澡堂中人虽精赤条条,牵挂还是有的。蒸汽氤氲中科员得给科长搓背,税户得向税官搭讪。更要紧的是,大家的身子板儿于缓慢的节奏中是如此之开放,以致能有条不紊地、详尽地观察许多往日无法见到的情况。好情况遭忌,坏情况讨嫌,各类情况一目了然,皆是深入研究的重要资料。

  迪厅就没有这样的啰嗦事。迪厅的人没心思研究别人,想研究也研究不了。迪厅是一锅粥一池浆糊,把各色人等呼啦啦搅拌在一起,单眼皮儿双眼皮儿,黑头发白头发,高胸脯平胸脯,粗胳膊细胳膊,真名牌假名牌,大人物小人物,本地人外地人,有前科没前科,统统藏身于混沌中,融汇在喧嚣里,界限打破了,归属更改了,甚至连男女之别也不那么重要了。纷乱中产生一种新关系,平等关系,发泄关系,谁也别高傲,谁也别自卑,你发泄,我发泄,大家一起发泄。大家一起发泄却不愿手拉手肩并肩,还要自成一体,独往独来,却不愿躲在旮旯里独往独来。

  迪厅伴奏尤其精彩,呻吟也成曲,喘气也为歌,鬼哭狼嚎更是绝妙好音乐。好音乐节奏迅猛,快过心律,咚嚓咚嚓,无始无终,铺天盖地,震耳欲聋。吹牛大王沉默了,演讲大腕儿没电了,外语大拿卡壳儿了,独唱大师不灵了———美声气嗓一概不灵,往日里神气活现的铁嘴玉舌这会儿统统不好使了。往日被铁嘴玉舌压抑得蔫蔫巴巴的普通嘴普通舌这会儿统统来情绪了,可劲儿嘶鸣可劲儿吼叫,叫破了嗓子也不怕掉价,更无人指责。叫着叫着血脉就贲张了,脑袋就发涨了,四肢就闲不住了,边叫边跳,边跳边闹,闹就是跳,跳就是闹。去他的慢三快四,去他的狐步探戈,这个世界规则太多,难道分分秒秒都要踩在点儿上?老子爱怎么跳就怎么跳,怎么跳都不错,错了更好,错就是对,对就是错,甚至连对错都不存在了,脑子里什么都不想,一片轰鸣一片虚无,甚至有没有大脑都不知道了,呼吸不受大脑指挥了,手脚不受大脑支配了,各种器官各种零碎儿都脱离控制了,起义了。起义的感觉真好,真想永远起义下去。突然身子一紧,一条绳子把我箍住,不让我继续起义了。缓了半天神儿才弄清不是绳子,是朋友的手臂。朋友贴着我的耳根子喊,单位的车要回去了,别人全部到齐,就差你了。

  迪厅外面风光依旧,城市井然有序,烟囱井然有序,汽车自行车手推车井然有序,无序的都留在迪厅了,那里有一堆旋转的肉,一群疯狂的魂,一窝儿怪诞的梦。迪厅真好,迪厅是当代的伟大发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