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兴安岭上的偃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59 黑龙江日报

  孙少山

  小白山是大兴安岭的第二高峰,爬上小白山就是为了看偃松。这是世界珍奇树种,是大兴安岭的骄傲。偃松全世界只有三个国家生长,而小白山上的这片偃松林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片。其实也只仅有几十亩。爬上山顶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翠绿的松林,只见一丛丛的松树,像孔雀开屏似的,张开在山坡上,完全覆盖了整个山头。碧绿针叶中心包含着
一点猩红的花苞,真是万绿丛中一点红,非常美丽。树的枝叶跟普通的马尾差不多,但是只有一米多高,长成了灌林丛,没有主干。松树而长成灌木是绝无仅有的。它们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寒带山上,到冬天的时候会匍匐在地面,被冰雪完全覆盖,春天到来时,又会从地下挣扎着站立起来。这种松树的果实是三年一成熟的,第一年孕育,第二年开花,第三年才结籽。这大约是世界上结籽时间最长的物种了。站在山顶,天上是大朵的白云,俯视脚下是一片碧绿如草地起伏的松林,真有一种奇特的感觉。

  但是让我惊异的是在这片中国最寒冷的地带,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奇特的植物,它们像那种爬蔓的野草,贴在地面上,但叶子却极像那种刺柏松,摸上去扎手。我扯起一看,虽然茎细小得呈线状,但的的确确就是那种刺柏松。这是城市里常见的树种。在别处刺柏松是高大的乔木,在这里却长成了草一样。而且是紧贴在地皮上的爬蔓的草。在这高海拔的寒带高山上,是严寒和营养稀缺使它们长得像草一样纤细;是冬季的大风,刮得它们不得不匍匐在地。但它们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这是松树的变种。就是这种匍匐在地的草样的刺柏松,让我知道了其实所谓的偃松,就是一种松树在严酷的生存条件下的变种。

  看着生长成这样的松树,我为它们生命的顽强感动,严酷的生存环境把它们摧残成了这副样子,但它们仍然生机盎然。但是我也不能不感到震惊,严酷的生存环境竟会把一个树种摧残成这副样子,让高大直立的松树像野草一样匍匐在地上。

  我们总是认为艰苦的生存环境能锻练生命的意志,但那是在短时间内,长时间生长在严酷的环境中,任何物种也会被摧残得失去本来面目而成为一种变种。数千年的封建文化统治,严重地摧残了中国人的独立人格和自主精神,使中国人成了人中的“偃松”。反右派运动,上面一声令下,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一夜之间成为仇敌,互相揭发。不仅同事朋友,许多同床共枕的夫妻都互相揭发“反党言论”。文化大革命时,下到村长村支书上到省长省委书记,甚至一些中央领导的子女都纷纷写大字报跟父母家庭划清界限,甚至是揭发自己父母的“反革命罪行”。也包括那些高智商的被打成反动权威的教授学者们的子女。

  当今的物欲横流,我们总说这是改革开放打开窗子飞进来的“苍蝇”,好像外面都是苍蝇。我一个伙伴和他的德国朋友闲聊时问,你们德国素称法律完善,对制造假药的都有什么法律?这个德国人很诧异,他说没听说过,药是给人治病的,怎么可以制造假药呢?

  中国人其实正是由于长期的物质金钱的匮乏,一旦有了机会就会不择手段地攫取金钱物质。触目惊心的贪污腐败制假造假就是这个原因。以前的干净只是在强力的压制下,没有放出来而已。

  偃松生长得很好,它们已经不会再作高大直立起来的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