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比蛤蟆 直面人生 黑泽明自传中译本出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9:00 解放日报

  近日黑泽明唯一一本自传中译本《蛤蟆的油》由南海出版公司引进推出。

  为何取这样的书名?据黑泽明早年的解释,书名来源于一种日本常用药材———蛤蟆油。原来,日本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深山里,有一种特别的蛤蟆,人们抓到它后,将其放在镜前或玻璃箱内,蛤蟆一看到自己丑陋不堪的真面目,不禁吓出一身油。这种油是民间用来治疗烧烫割伤的珍贵药材。晚年回首往事,黑泽明自喻是只站在镜前的蛤蟆,发
现自己从前的种种不堪,吓出一身油……这本自传也是被吓出来的。

  在书中,晚年的黑泽明回忆自己从孩提时代一个孱弱的“夜哭郎”,如何痴迷于绘画和电影,如何幸得启蒙而踏入电影界,最后如何执导《罗生门》等影片而成为世界级的导演……黑泽明直面过往的一切,人生的甘苦,艺术的感悟,流露于字里行间。对此书评价甚高的贾樟柯对记者表示,黑泽明把自己比作蛤蟆,吓出一身油,这油却为世间良药,用来慰伤止痛———他看到世事的荒凉与不完满,检省自己与世界。

  《蛤蟆的油》于1978年完成,1984年首次在日本出版,68岁的黑泽明写道,如果从我身上减去电影,我的人生大概就成了零。该书的责任编辑黎遥却认为,从“小明”到“黑泽明”,绝不是一部《罗生门》就可以决定的。“这本自传的动人之处在于黑泽明的诚实,没有遮掩,亦没有忏悔。”

  相关链接

  1999年,黑泽明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黑泽明”词条由张艺谋、斯皮尔伯格亲自撰写,表达了对这位电影大师的崇敬之情。

  “黑泽明就是电影界的莎士比亚!” ———斯蒂芬·斯皮尔伯格

  我从未和他相遇,尽管曾经有过一次机会。有一次,我去东京办事,一位日本友人建议我去见见黑泽明。我不敢去。他是一位享誉全球的大师。在电影的王国里,我那时不过是个小人物。———张艺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