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星]华人女星的“国际”可能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英语再好,演技再出众,《沉默的羔羊》中的克拉丽斯、那些青春性喜剧中的校园女孩、《惊声尖叫》中最后一名勇斗杀人狂的女子,仍然而且必须只能是白人女性。

  作者:韩松落

  女明星一向喜欢说“不要拿我和某某某比”,刚唱了一首歌,就会带着三分不耐烦
的神色说“不要拿我和邓丽君比”,还不能和王菲比,不能和那英比,刚演了几出戏,就不能和张曼玉比,说她是“小林青霞”也是侮辱了她,但要郑重声明“不要拿我和章子怡比”,还是需要勇气的,因为章子怡另有一重“国际”身份,是目前的华人女星所无法企及的,想看不见也不行,但刚演过《玉战士》,又加盟《尖峰时刻3》的张静初,还是这样说了,“不要拿我和章子怡比”。

  这里面另有一种野心。因为,此时正逢巩俐在《迈阿密风云》里大放光彩、徐静蕾的电影得了国际奖,于是给人一种错觉,似乎华人女星们的春天来了,可以集体披上“国际”身份并大施拳脚,不和章子怡比,其实是希望比她更上层楼,但不巧的是,此时也正逢好一阵子没有好莱坞片约的章子怡愤愤地说完“在好莱坞只能演穷人和妓女”。刚有所获的在展望,已经走到顶峰的却颇有怨言,进进退退之间,让我们想知道,华人女星,到底在“国际”上有多少可能性?

  从苏丝黄到卢燕到陈冲白灵,闯荡好莱坞闯出成就的华人女星寥寥无几,她们是过去,但过去也可以作为未来的一种评估,过去的可能性不过如此,将来也好不到哪里去。可能在某一时段,东方面孔略微成了风潮,可能在某一影片当中,有华人女星光芒四射,但可能不等于可能性,更不能为将来的全部可能性负责。

  不是她们不努力,她们在努力创造可能性,坐大腿之余,也在苦练英语,但她们的努力在实现这种可能性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因为,这种可能性非人力所能为,是自己创造不出来的,而是要别人给予的,别人给,就有,别人不给,就没有。英语再好,演技再出众,《沉默的羔羊》中的克拉丽斯、那些青春性喜剧中的校园女孩、《惊声尖叫》中最后一名勇斗杀人狂的女子,仍然而且必须只能是白人女性。

  和种族歧视华人地位一点关系都没有,反过来想一想就知道了,即便大山中文顺溜到老北京人也比不上,即便霍尔金娜酒井法子唱功直逼华人天后,他们仍然而且必须充当我们暂时的猎奇对象,他们永远不会成为裴艳玲的搭子,不可能演出反腐倡廉电视剧,他们永远进不了我们的主流社会主流视野。

  所以,张静初还是和章子怡比一比的好,在她没有可能把皮肤完全变白之前,章子怡有多少可能,她就有多少可能,未来的可能或许会多一点,但到底有多少,还在探索之中,但我们已经可以明确地知道,这种可能性也多不到哪里去,所以,张静初不必过分寄托希望,章子怡也不必过分失望。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