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娱自乐:印象林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9:37 金羊网-新快报

  不知道在人们眼中,一直躲在幕后填词的林夕是否也算明星,如果算的话,那他便是我娱记生涯第一位要求合影的明星。

  那天在深圳采访动感新声大赛的收官战,我第一次见到林夕。其实喜欢王菲的歌,80%是因为喜欢林夕填的词。歌词里面的透彻和真诚,总能让我或者兴高采烈,或者黯然神伤。那天晚上整个比赛我就瞪着作为评委的林夕,连采访也无暇顾及。林夕对选手下的都是什
么G调、F调、多少拍、音准等非常专业的评语,相信包括选手在内,没有多少人明白他的意思。坐在我身边的现场观众嘀咕“他是什么人来的?怎么这么逗的?我听来听去都不明白他说什么啊?”

  或许林夕不是一个普通赛事的好评委,可是林夕认真、专注以及不苟言笑的神情总是很吸引人。

  在事后的采访中,我到底忍不住问了个非常白痴的问题“为什么您在评委席上点评和给记者拍照的时候总是酷酷的样子?大家都很少看到你笑。”林夕想都没想就指着自己的牙齿“因为牙齿太丑了!”意料之外的答案,记者们笑得东倒西歪。

  其实这样的笑场很少,因为林夕跟你说话时候都很认真。说到香港台湾艺人千人一腔的情况,林夕表现得有点不满。他说作为一个艺人,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特点,哪怕这个特点不是优点。而为国语歌曲填词锐减,原因也是因为台湾歌坛千篇一律的韩国快歌模式让他觉得很郁闷。林夕声言,10年前很辛苦地开拓台湾市场,现在放弃也并不觉得可惜,因为自己填词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有发挥和的空间。他举例说,喜欢杨千(女华)就是因为她够真,有个性。

  有记者提起林夕词里似乎有种虚虚实实的哲理意味。林夕前所未有地侃侃而谈,他说自己家里有60多本中国经典名作,诸如《道德经》之类,自己也经常看佛经。林夕一边说话一边没间断地抽烟,整个会议室给弄他得烟雾缭绕。不过他的

打火机却是很小孩的,嫩黄的底色有个可爱的小翠鸡———他也是一个很具有童心的人。

  人家都说,大才子林夕。而在我心中,林夕更多的是个真性情的文人。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