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死”了 《死亡笔记:最后的名字》大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5 南方都市报

  一本被死神遗落人间的笔记本,被一个天才拾到。这是一本可以通过文字来决定人的生死的“死亡笔记”,每个被写进笔记的人都会死!

  11月3日在中国香港和日本同步上映的电影《死亡笔记:最后的名字》,在两地票房走势强劲。香港方面,以单日260万港币的成绩,创下日片在港的单日最高票房纪录。首映四天以来,票房已累积至680万港元,在4日更取得260万港元的数字,力压《海猿》及《地海
传说》等强敌。在本土日本,战绩更是骄人,周末三天观影人次突破百万,票房狂收13亿日元,一跃成为今年的开画票房冠军。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徐词实习生王佳瑞

  他要为地球清理门户?

  “如果你可以随时随地无声无息地杀死想要杀死的人,你会怎样?你会想杀死所有痛恨的人?杀死所有恶人罪人?之后呢?”《死亡笔记》的主人公希望使用一本“死亡笔记”来改造并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故事描绘了年轻人为了创造理想社会而将罪大恶极之人正法的内容,存在相当大的争议性。同名漫画2003年底开始在日本《少年JUMP》上连载,造成整整一年的漫画抢购热,至今已累计发行超过1400万部。所以,今年改编拍摄的真人版电影,从选角开始就受到密切关注。

  两个天才的智力对战

  在故事中,天才大学生夜神月意外获得死亡笔记,可以杀死他知道长相和名字的人。他想以自己的正义去改变世界,开始了杀尽恶人的计划。然而,当一个人有绝对的力量的时候,却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被改变。当被杀的人越来越多,一向不露面而破案无数的天才搜查官L终于出来,他同样相信自己的正义,要将犯罪者绳之于法。《死亡笔记》讲的就是这二人的智力对决。

  为尽量保持漫画的原汁原味,导演金子修介将电影分为前后两篇,六月份上映前篇,此次上映的后篇,将“死亡笔记”旋风由夏天席卷至秋天。业内认为,如何再现《死亡笔记》无与伦比的世界观是电影最大的难题:是“死亡”还是“正义”,世界需不需要神?《死亡笔记》前篇上映时曾被狠批失去原著精髓,后篇则有原创结局,节奏更加明快。从目前的反应来看,观众对新结局颇为欢迎。据悉,后篇故事承接前篇,继续讲述夜神月和L斗得你死我活。

  “不要喂苹果给死神”

  从漫画到电影,《死亡笔记》之所以受到热捧,除了故事情节紧张,喜欢推理、严肃的人性、正邪对决或者神秘幻想故事的观众自然不会错过,电影版的明星人气也风助火威。电影中出现的死神流克和死神雷姆,均由电脑制作。据悉,负责制作该片的日本NTV电视台为迎接影片上映,近日在电视台放置死神模型。最搞鬼的是由于故事中的流克很喜欢吃苹果,电视台工作人员竟然在它身前放了一张用英文写“不要喂苹果给死神”的牌。至于为什么死神喜欢吃苹果?有网友解释说,因为死神界的苹果是沙做的,而人界的苹果很甜。更有网友深入探讨:苹果是《圣经》里的智慧之果,也是禁果,作者自有深意。

  ■演员

  迷死人

  随着“死亡笔记本”热卖,电影两大男主角藤原龙也和松山健一跟着一起爆红。片中饰演弥海砂的户田惠梨香,也因《死亡笔记》名声大噪,其邻家女孩儿的形象迷倒不少异性影迷。

  藤原龙也(扮演夜神月)

  造型设计:藤原龙也本来就棱角分明,角色本身有些偏执极端抑郁的气质。简约的造型勾勒出灵诡的气息。

  难度挑战:最早敲定的演员,曾主演过电影《大逃杀》。对于饰演集善与恶于一体这样一个角色,夜神月身上人性的矛盾和冲突较难演绎。

  个人感言:夜神月追求的是一种过激的正义感,而这种以正义为名的行为并不好,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拾到死亡笔记,我是绝对不会使用的。

  松山健一(扮演L)

  造型设计:松山健一特意画上眼线,并学习L的奇怪坐姿。不过有影迷看过电影后表示,L老是翘兰花指,真讨厌!

  难度挑战:曾出演大热的连续剧《一公升的眼泪》,这次是第一次以主演身份登上大银幕。由于其造型抢眼,表演上的难度系数没有夜神月大。

  个人感言:《死亡笔记》对于死亡以及正邪交界线的思考,是它的魅力所在。

  ■电影人气指数

  想不到

  日本篇

  《死亡笔记》在日本的票房打破了电影《海猿》今年创下的九亿六千五百万日元的纪录,总票房估计亦可超越上集。不过,下月日本还有《武士之一分》、《大奥》和《娜娜Ⅱ》等大片上映,《死亡笔记》能否守住今年开画票房冠军的宝座,还有待时间作检验。

  香港篇

  香港10月28日举办过电影的试映会,约有2万影迷助阵。数位主演香港之行,所到之处粉丝云集。藤原龙也等人表示,没想到这部作品在全亚洲如此受欢迎。出演L的松山则颇为苦闷:因为香港影迷称呼他片中的人名为“L”,听上去很像日语中“色情”的谐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