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异域深处的《妖娆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9 云南日报

  “我写作,因为我是女人。”女性主义作家海男最近又出新书了。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出版的《妖娆罪》讲述的是滇西岗寨一名叫乌珍的少女,刚从女子中学毕业,渴望外面的精彩世界,在表哥的鼓动下和另两个同寨女子一起离家出走,却不幸被卖入妓院。少女乌珍开始了她充满异数的人生。

  海男骨子里与生俱来的诗性让她的小说有着迥异于常的味道。女性的情感依恋和人
性之真在海男的笔下显得充满了诗意。情感的纠葛与困惑,扑朔迷离的阴柔之美和人性之恶,铺展成一个20世纪初期滇西的奇异故事。这是一部旧时代女性身体的忏悔录,阴谋、嫉妒、战乱因海男的诗意之笔而变得丰润。

  作为中国最有争议的女性主义作家,海男的确是个编故事的高手。现就职于云南人民出版社《大家》文学杂志的海男是女性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她在诗歌、散文、小说领域多有建树。

  海男说:“从本质上讲,我想写出肉体的虚假和灵魂遭唾弃之后的孤独和哀伤。”她在写给读者的信中坦言:我写作,因为我是女人。

  呈现在你们面前的新长篇《妖娆罪》是源自女性内心的另一种纠缠,它的时间、年代已经发黄。许多年以来,我一直深入到滇西的古道上去,不仅仅是因为我出生并成长在滇西,而是因为滇西使我拥有言说的自由和权利。

  评论之声

  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海男的写作始终向着命运不可知的向度进发,她总能够把握住那种怪异的经验。在《妖娆罪》中,异域风情加上历史的久远背景,使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更显出诡异之气。

  孙甘露(作家):海男对文字之美的追求,对叙事的悉心体会使她倾向于理智的分析。

  胡彦(评论家):古典汉语的审美情致——在海男的诗意书写中开出了妖娆的语言之花。 李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