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临危受命(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刘备当然是英雄,但当吕布来袭击他,俘虏了他的老婆孩子时,他不也“求和于吕布”吗?那个时候,刘备难道就不是“王室之胄,英才盖世,众士慕仰,若水之归海”?当他一会儿投靠陶谦,一会儿投靠吕布,一会儿投靠曹操,一会儿投靠袁绍时,他的“骨气”在哪里?我们这位“刘皇叔”,可历来就是能屈能伸的。近来学得乌龟法,该缩头时且缩头
,才是他的一贯作风。《三国演义》有诗咏刘备云:“勉从虎穴暂趋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借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可见“守义不辱”是大话,“随机应变”才是实话。我们当然没有必要因此谴责或者小看刘备,但也别真以为他是宁折不弯的什么“铮铮铁汉”。其实,这回那位刘豫州不肯投降哪里是骨头硬?是吃准了曹操根本就不会放过他,投降也没用,只能死硬到底。

  当然,这些话诸葛亮不能说穿,何况诸葛亮的说法也并不错。要知道,当时刘备集团的处境十分危险,除了抵抗到底别无出路,而孙权方面却还很犹豫。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刘备方面的使节,无疑只能以高尚的道德激励对方,决不能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至少,诸葛亮这样说,就把刘备方面准备抵抗到底的信息,传达给了孙权。这对于双方的合作是十分重要的。另外,诸葛亮这么说,也可能是认为二十七岁的孙权年少气盛血气方刚,要激他一下。果然,孙权吃不消了,勃然变色说,我孙某又岂能以六郡之地十万精兵受制于人?于是当场表态:“吾计决矣,非刘豫州莫可当曹操者!”

  诸葛亮达到目的了,但孙权还是有点不放心,也不买“英雄无所用武”的账,直截了当就问:“豫州新败之后,安能抗此难乎?”诸葛亮便又向孙权陈述了战胜曹操的可能性,以及曹操失败的必然性。诸葛亮说,曹操率领轻骑兵千里奔袭,杀到这里已成强弩之末,哪里会有战斗力?北方之人,不习水战,哪里会有战斗力?刘琮的部队投降曹操,原本是迫于压力,并非心悦诚服,又哪里会有战斗力?事实证明,诸葛亮的这些判断完全正确。更重要的是,诸葛亮还带来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刘备虽然败于长坂,但剩余部队加上关羽的水军,也还有一万人马,刘琦那里也有一万。荆州水军,并没有全都落到曹操手上。实际上,江东集团对于是和是战之所以一直争论不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为刘备已全军覆没,荆州已全部沦陷。既然刘备方面还有这么多的力量,那就太让人欣慰了!

  于是“权大悦,与其群下谋之”。但长史(秘书长)张昭等人却都主张投降曹操,只有鲁肃私下里表示了不同意见,并劝孙权召回在外地的周瑜。周瑜自然也是主战的。有了他们两个的支持,孙权最后下定了决心,支援刘备对曹作战。

  这就是《资治通鉴》所说孙权决策的整个过程。按照这个顺序,诸葛亮说服孙权在前,鲁肃旁敲侧击、周瑜推波助澜在后。孙刘联盟,是诸葛亮外交活动的辉煌成果。

  不可否认,《资治通鉴》这一段讲述是有依据的,基本上是照抄《三国志》正文及裴注,只有个别文字不同(比如将“英雄无所用武”改成“英雄无用武之地”),无伤大雅,也没有添油加醋,应该说真实可信。但是这里面有问题,就是《三国志》并没有告诉我们孙权和诸葛亮的这次谈话是在什么时候。比方说,是在和“群下”商量讨论之前呢,还是之后?这个问题,《三国志》是没有说的。这里面可是大有文章。因此我们要问,孙权是否可能不和任何人商量,仅凭诸葛亮一席话就拍板表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