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跟风虽欲迷人眼 十余“三国”难遮“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09 法制晚报

  目前书店和网站出现十几种“品三国”图书 但销量难与易中天著作匹敌

  跟风虽欲迷人眼 十余“三国”难遮“天”

  本报讯(记者 刘婷婷)昨日,记者在王府井书店一层右侧的CCTV-10百家讲坛专区看到,四五本“品三国”摆放在一起,西单图书大厦一层的新书推荐处也有三四本“品三国
”。而记者在书店与当当网和卓越网找到了11种“品三国”。

  这些“品三国”不仅与易中天的《品三国(上)》毫无关系,有的书甚至在中腰处打上“与易中天相比,一样有趣,更加准确”、“天行健对阵易中天”等宣传词。

  漓江出版社10月出版了一本《品读三国》,中国三峡出版社则出版了《草根品三国》和《品三国风云人物》。

  漓江出版社编辑邹湘侨介绍,《品读三国》之前有个更准确的名字——《三国演义纵横谈》,但既然这么多“品三国”出现了,跟着热点也开始“品读”。

  中国三峡出版社编辑李东介绍,该社还有一两本品读三国系列在操作中,此外,蓝天出版社等好几家出版社也在操作此类型的书。

  推出《品三国(上)》的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颊宗培认为,这么多的“品三国”出现是一种创意的抄袭,属于出版社之间低层次的竞争,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图书市场缺乏新鲜的选题。

  由于书名不会注册成商标,所以使用同一个书名并不侵权。颊宗培介绍,如果装帧设计一样的话,就造成违规,东方出版社的《品三国前传之汉代风云人物》设计几乎就和《品三国(上)》一模一样,因此已经通过律师向东方出版社发了律师函,但对于其余的“品三国”,颊宗培表示“毫无办法”。

  不过,颊宗培并不担心会影响《品三国(上)》的销量,该书已经发行了130万册,这是任何其他相近的“品三国”无法匹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