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刘翔会不会成为“田亮第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31 国际在线

  作者:赵志疆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8日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军团备战形势非常严峻,现役运动员包括明星运动员不得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北京奥组委顾问魏纪中对运动员参加商业活动“很反感”,他认为刘翔代言某广告有负面影响。(《新京报》11月9日)

  刘翔因为参与商业活动而当上了“负面典型”,他会不会成为“田亮第二”?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刘翔的每一次商业活动都遵守着田管中心的约定。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的商业开发就纳入了田管中心的管理范畴。即使刘翔参与商业活动存在负面影响,所谓的“负面典型”也应该是田管中心,而不是刘翔本人。

  按照体育总局的解释,之所以对运动员参与商业活动不满,是因为担心因此而影响到他们的成绩。但是我想,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运动员都不会拿自己的运动成绩开玩笑,因为谁都清楚,商业开发的核心就是运动成绩,而管理中心也同样不会拿自己手中的“王牌”去冒险。

  在刘翔与田管中心实现双赢之后,体育总局却依然感到不满,其原因也就恰如魏纪中所分析的那样——运动员参加商业活动所得的收入中,将有一部分归中心所有,而这部分本应上缴的收入却并未上缴。由此不难看出,刘翔成为“负面典型”并不是因为他参与了太多的商业活动,而是在此后的利益分配中产生了矛盾。

  实际上,运动员参与商业活动所带来的并不仅是负面影响。随着刘翔的屡创佳绩,关注田径事业的人越来越多,而这与大范围的商业推广不无关系。在多数运动员只能单纯以成绩回报国家培养的同时,还有少数明星运动员可以挖掘出金牌以外的巨大商业价值,以此实现自我价值以及推动相关项目的发展。如果能因此制定出妥善合理的管理制度,从而形成双赢乃至多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随着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像刘翔一样蕴涵巨大商业价值的优秀运动员将越来越多,而“枪打出头鸟”显然不是一个妥善解决的办法。

  来源:成都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