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喻权中:和谐文化接续传统开创纪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5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和谐文化,帮助人类文化发展史恢复多样化发展常态

  嘉宾:喻权中 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

  记者:请您从一个文化学者的角度谈谈什么是和谐文化?党和国家为什么要构建包括和谐文化在内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喻权中:《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最重要的贡献,我以为便是确立“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一确立不仅完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而且也为开创人类文化发展的新纪元提供了一种可能。众所周知,人类社会在步入文明、进入轴心时代之后,便大体形成了东西方两种文明模式和社会发展轨迹。求真尚力的西方文明与天人合一的东方文明,在更高层次上共同构建了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然而,十九世纪以来,这种社会和谐与平衡被西方文明的崛起和东方文明的式微所打破。中国先进分子的救国之路需要从西方寻找,“现代化”几乎成了“西方化”的代名词。“全球一体化”呈现着使人类文化进程失去选择余地的风险。社会和谐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确立,使人们看到了一种有别于全面西化的社会理论与实践的日渐成熟,帮助人类文化发展史又恢复了多样化发展的常态。

  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是对中国

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传统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中国和谐文化源远流长,《论语》中的“尧曰”:“允执其中”、《礼记·礼运》中的“大同”,一直是中国人的道德规范和人生理想。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也把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其政治目标。然而,和谐社会内涵并非传统的简单回归,它一方面融入了中国传统和谐文化缺乏的科学发展观,鲜明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另一方面,把马克思时代还只是停留在思辨层次上的“人的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在了社会实践层面。和谐文化也因此具备了时代风貌:“以人为本、在科学发展中求和谐”。

  龙江社会发展,需要有自身特色和区域文化内涵做支撑

  记者:请您结合地域谈一谈,如何构建黑龙江的和谐文化?

  喻权中:和谐文化的这一时代特性,要求文化工作者首先要关注所在社会的和谐发展,构建和谐龙江成为了我省文化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决定》在“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提出了促进区域发展,要加大七类地区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省是全国少有的七类区域俱全的省份。这一方面提示我省和谐社会构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另一方面也提出了揭示这一特有区域现象文化成因和发展趋向的理论课题,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构建和谐龙江需要的文化发展战略。“和而不同”的龙江社会发展,需要有自身特色和区域文化内涵做支撑。黑龙江流域文明在中华文明进程中作用显著。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格局中,黑龙江流域文明已被公认,是同长江流域、黄河流域一样的中华文明源头之一。黑龙江流域文明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在这块土地上诞生的一些中华古族曾改变了中国历史格局,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历史进程。从拓跋鲜卑建立北魏王国,到契丹族建大辽国、女真族建大金国直至满族建立大清帝国,都以一种积极进取的方式参与着中华文明发展变化的进程。今天,在和谐社会新文化格局的建设中,以创新意识致力于黑龙江流域文明的现代化,也必将为中华文明的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此外,黑龙江流域文明界定的是一种既面向世界又特点突出的文化形态,边疆文化、多民族文化、冰雪文化的特色内涵,面向东北亚的特定文化指向,都确保了我省的文化发展可以持续地展露自身的区域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