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北故宫可以“带回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08 北京晚报

  

台北故宫可以“带回家”

  因为北京和台北各有一座故宫,所以常常被相提并论。但真正见到台北的故宫,发现二者除了藏品同根同源,其实并没有太强的可比性。因为北京的故宫,首先是一座伟大的皇宫,宫殿和历史是最重要的主角;而台北故宫,则是一座著名的博物馆,是为藏品而存在的,在概念上,更接近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

  台北故宫里的导游很多都是义工。他们来故宫工作,都是出于对故宫、对文物的热爱。不少人是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或是老师,经过考试合格后自愿服务,没有报酬,可相关知识非常丰富,服务态度也相当彬彬有礼。接待我们的导游就是其中一位,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著名的“翠玉白菜”和“东坡肉”前,她并没有带领我们逗留太长时间。她向我们展示的镇馆之宝,是北宋汝窑的青瓷花式温碗。其釉质温润如玉、造型优雅如花,宛如一朵初开绽放的莲花。在介绍完这件宝物精湛的制作工艺后,她说,“在游人不多的时候好好端详这件

瓷器,会越看越觉得它有一种特别的光泽和神秘的气质,而这种气质不是张扬的,而是内敛的,正如中国古代所提倡的一种中庸哲学,宽容大气,温和静谧,得饶人处且饶人。”

  不仅导览,台北故宫的服务相当完善,包括教学推广、图书文献馆、多媒体展示区、影片放映区、阅读区、计算机游戏区、出版品、身障服务、3D立体摄影服务等等,另外还设有护理站、哺乳室、邮局、自动提款机等极为贴心的服务。若是走累了,还有餐饮及购物服务,可以到环境幽雅的上林赋、富春居歇歇脚,喝杯咖啡、品尝美味餐点,或是到礼品部采购纪念品。

  故宫的纪念品特别值得一提,品种相当繁多,制作上也非常精致和有创意。除了图书画册和文房四宝外,还有文物的复制品、字帖、

邮票、光盘,别具特色的领带、丝巾、名片夹、钥匙链以及杯子垫、手机链、鼠标垫等等,价格不一,贵的达上千元人民币,便宜的只要几十元,但都很精美。大家都买了不少具有故宫特色的纪念品,感觉上像把故宫带回了家。据说白岩松在参观过台北故宫博物院后,也买了国画做成的鼠标垫送人,并且说:“我们的故宫里面为什么买不到这样精美又不贵的,而且能让人日常使用的纪念品?”这个问题,应该问问现在热衷于搞“文化创意产业”的人。而且不止故宫,记者在台北多处博物馆参观发现,都有结合馆藏特点、设计精美有趣的纪念品出售,而不会被廉价粗糙、大同小异的旅游商品充斥。不至于让大家只看到高高在上的建筑和展品,而真正能带走的东西不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台北故宫的门票相当便宜,只有80元新台币,折合20元人民币。而且在故宫里的礼品商店,印刷相当精美的故宫画册价钱也很公道,大约折合七八十元人民币,比起台湾大多数与大陆相比较贵的书籍来说,也算是便宜了。所以在台北,对于市民来说亲近故宫是很轻松的事情。

  本报记者王润文并摄J069

  图为:正在休息的义工导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