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不喜欢格莱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8:40 深圳晚报

      年过七旬,从艺40多年,依然红得发紫满世界飞,档期已经排到了2008年以后,他就是“电影音乐王子”孔泽尔。他所指挥的美国辛辛那提通俗乐团迄今已经发行了80张电影音乐唱片,其中50多张登上过美国“告示牌”畅销排行榜,被音乐发烧友们奉为圣典。本周六,他将首度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在深圳市民中心给市民带来一场“好莱坞经典电影名曲”音乐会。昨天,记者专访了这位指挥界的传奇人物,满头银发的孔泽尔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完全不像一位71岁的老人,回答记者的问题也颇有技巧——能说
的滔滔不绝,不能说的坚决不说。

      

      “为看电影家备苞米花机”

      记者:大家都叫您“电影音乐王子”,许多中国人也都是听您的电影音乐发烧碟而知道辛辛那提通俗乐团的,您为什么对电影音乐如此着迷,你本人是超级影迷吗?

      孔泽尔:当然了。在我担任美国辛辛那提通俗乐团指挥前我就是个超级影迷了,我家里有面巨大的电视机,专门用来看电影,我收藏的电影有上千部。我家里还有一个专门的苞米花机,一边看电影一边吃苞米花是人生最美的享受。电影比起电视来,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广告,所以我不爱看电视,我喜爱电影,更爱电影音乐。

      记者:指挥电影音乐会与普通交响音乐会有什么不同?

      孔泽尔:其实没有不同,无论是演奏贝多芬,还是演奏《碟中谍》的配乐,要求指挥家具备同样的技巧和激情,节奏、音准永远都需要追求完美。惟一的不同是,在指挥电影音乐前,我都会先把相关电影看一遍,这样在指挥时才能演绎出音乐的精髓,在指挥乐团演奏一段电影音乐时,我的脑海里往往能够浮现出对应的电影画面,这一点非常重要。

      记者:在您指挥过的众多电影音乐作品中,您最喜欢的是哪一首?

      孔泽尔:没有,一个指挥家也不应该有最喜欢的作品,因为他对每一首作品都应该充满热爱和激情。

      “为特效曾找蜜蜂来帮忙”

      记者:听说你们在录制电影音乐唱片时干过许多疯狂的事情,是吗?

      孔泽尔:是的,制作音乐特效也是我的工作之一。在录制《X档案》音乐时,为了模拟巨蜂效果,我们用烟雾刺激一群蜜蜂,使狂蜂误以为蜂巢失火,惊惶飞窜,抢救预先涂在六个麦克风上的蜂蜜。结果,蜂拥而至时的高速移动感和翅膀拍动时的极高频率被忠实捕下,得到极端真实和刺激的效果。不过这还不是最刺激的,有一次录制希区珂克《惊魂计》音乐唱片时,为了模拟出电影中恐怖的气氛,我专门找来一位女士,一边是她配合淋浴喷头的哗哗流水声尖叫,一边是我指挥乐队严谨地演奏乐曲。

      记者:在中国,古典音乐家们似乎极力与通俗音乐划清界限,因为这常常让他们遭遇俗与雅的争议,而您一直致力于打破古典与流行的疆界,甚至还曾以交响乐的形式演绎过英国摇滚传奇乐队披头士的热门作品,请问您是否遭遇过同样的争议?

      孔泽尔:从来没有,无论古典还是流行,对于指挥来说要求都是一样的。雅和俗之间其实并没有十分清晰的界线,贝多芬的音乐和披头士的音乐一样家喻户晓,我的工作是把所有好音乐变成大众喜欢的音乐。

      “好莱坞并不对我发号施令”

      记者:在著名指挥大师中,您是指挥录制电影音乐最多的一位,也是与好莱坞走得最近的一位,与好莱坞的这层关系会给您的工作带来压力吗?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特别挑剔的导演?

      孔泽尔:不会,实际上好莱坞并不直接对我的工作“发号施令”,我们并不负责电影的配乐工作,只是为大众演奏和录制优秀的电影音乐。导演只会对创作电影音乐的作曲家提出要求,我的工作就是诠释作曲家的音乐。比较高兴的是,这一点上我做得一直不错,好莱坞配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是我的好朋友,他曾经说过,我是惟一一个能够把他的作品指挥得比他还好的指挥家。

      记者:有没有想过像您的好友约翰·威廉姆斯一样专门为电影配乐呢?

      孔泽尔:没有,那工作太耗费时间了,完成一部电影的配乐至少需要六周的时间,而准备一场电影音乐会只需要5天,我现在的档期根本不允许。

      记者:听说好莱坞许多大导演都是您的粉丝,尤其是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卢卡斯。斯皮尔伯格曾高度评价说,如果中国观众不能在中国看到您的演出,就建议他们去辛辛那提的俄亥俄河畔欣赏,能谈谈您和他们的友谊吗?

      孔泽尔:我们只是工作上的好伙伴,并没有很深的私交。我只能说,他们都是天才。乔治·卢卡斯和我合作过《星球大战》电影音乐会,我帮他把六部电影的精彩配乐都浓缩安排在一场音乐会里,替他省了不少钱,他应该感谢我吧,哈哈。

      记者:您的工作能让您结识不少好莱坞明星吧,有没有最要好的朋友?

      孔泽尔:是的,我家里的不少电影就是他们送给我的,不过这个是隐私,不能告诉你。

      “格莱美不过是人缘竞争”

      记者:听说您刚刚荣获了美国总统颁发的2006年国家艺术奖章,恭喜您。在您所荣获的无数殊荣中,既有古典音乐方面的奖项,也有比较大众化的,既有格莱美奖,也有跟市场紧密挂钩的Billboard大奖,您更看重哪一个奖项?

      孔泽尔:国家艺术奖章当然是我最看重的一个奖,因为这代表一个艺术家的终身成就。说到格莱美奖,虽然我本人也是评选委员会的一员,但是我一点也不在乎这个奖,因为得不得奖主要是看你在评委中的人缘怎么样,而不是看艺术家的成就。这一点,和奥斯卡简直一个样。举个简单的例子,近25年来,天才导演斯皮尔伯格都没有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为什么?完全就是那些电影人的妒忌。所以,虽然我获得过格莱美奖,但是我并不喜欢这个奖,相比而言,我更看重Billboard大奖,因为它完全根据唱片的销量来评选,代表了听众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