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念卢作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1:52 重庆商报

  历史若逝水,淘尽沙碛,卢作孚这人物如金子般闪光。

  人生若熔炉,渣滓化尽,卢作孚的品质似镭矿般稀有。

  红尘若大池,浮物沉淀,卢作孚的精神若高山令人仰止。

  卢作孚这名字,我从网上读到:从凤凰卫视的《口述历史》又见到,从报刊文章再品藻到,联系从父辈的言传,史家的赞诵,以及同侪的推举,这位作古已半世纪的重庆人,复活在我心灵,令许多近现代的风云人物,黯然失色。

  受日本明治维新、脱亚入欧的影响,坚持祖宗之法不可变的慈禧女皇杀了变法的谭嗣同六君子后,在日本追求变革

留学生群体中,有卢作孚。孙中山在日本高举反满复汉与民主共和旗帜,组织同盟会时,追随这满清视为叛逆的孙中山那些志士仁人,有卢作孚。

  在旧中国倡导乡村建设运动的有三贤,国内外普遍赞扬的晏阳初,在河北定县建“社会实验室”,以文艺教育治愚,以生计教育治穷,以卫生教育治弱,以公民教育治私,达到政治、经济、文化及礼俗等文明变革;其次是梁漱溟主张的“乡村文明”与“乡村都市化”建设,先后在广东、河南及山东邹平进行,还禁烟、禁赌、放足(反对女子裹足),举办合作社与乡村自卫团体,改革农村行政组织,大革命时南方农民运动蜂起,仍未中止,到抗日才停歇。此时,晏阳初则转到重庆北碚去办乡村建设学院,培养乡建骨干;而北碚洽是卢作孚早年乡村建设的实验基地,他在嘉陵江这一带任地方职务时,卓有成效地从兴办实业来实验“乡村现代化”,卢作孚是与晏阳初、梁漱溟齐名的贤士呵。

  中国的洋务运动,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到

状元张謇,开创了工业化。承其事业且青出于蓝的是卢作孚的实业报国,他赤手空拳打出自己的伟业,用他民生公司的船队驱走了外资轮船对长江航运的垄断,在中国航运史上出现第一个船王。就在这条黄金水道上,更可歌可泣的是
抗日战争
爆发后,大撤退撤走的上海工业机械设备,堆放在宜昌码头,搁置成废弃物资,因无运力转运入川。此时,一腔爱国的卢作孚,不顾血本损失,慨然揽下这批工业物资,以他的轮船昼夜兼程抢运入川,这是何等的胆识、魄力与精神呵!那些唯利是图的商贾能做到吗?最感人的是他从香港带回自己筚路蓝缕创业的船队,一切交公,临死时遗嘱上写的借民生公司的两张沙发等必须记住归还。

  在卢作孚身上,集中了现代的、传统的人文精神,有学者称赞他是圣贤类人物,可惜这种文化矿脉式的文化软件,并未引起人关注与发掘。什么是“软实力”?卢作孚即是最优质的标本,谁说精神文明资源与思想人文资源短缺,请去翻读卢作孚先生的历史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