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宋代巴渝两状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1:52 重庆商报

  有宋多才子,比肩两鼎元。

  江山不曾改,红杏尚依垣。

  这首诗,是清康熙四十五年进士,巴县乡贤龙为霖为重庆《双状元碑》题写的。诗中说的《双状元碑》,系明代万历年间所立,一在巴县文庙灵星门右(今市二十六中即巴县
文庙旧址);一在缙云山下五里处。所谓之“两状元”,指的就是宋朝状元冯时行和蒲国宝。

  中国的科举制度始于隋代,至清代一直沿用了一千三百多年。旧时的知识分子欲登龙门觅出路,须经童试、院试、乡试、会试,最后殿试由皇帝老倌御笔亲点,方可定鼎。正因这过程太艰辛,中国的状元并不多,除武状元外,唐宋元明清历代所出的状元合计总共不过552名,一千三百年间平均三年才产生一个状元,其艰难之路,令多少读书人早生白发,一夕九起嗟!

  旧科举选拔人才制度之迂腐,姑且勿论,咱们重庆巴渝大地,悠悠千余年间,方才有二人出世,跃居全国第一,这确实是应当撰小传作简述的。

  北宋徽宗宣和六年(1124年),冯时行获进士第一名,荣登榜首,成了

状元。冯时行,重庆洛碛人,字当可,号缙云,少年时读书于缙云寺。中了状元,冯先后出任过
奉节
县尉,江原县丞(今四川崇州),丹梭知县。绍兴八年,奉召入朝,面觐高宗,因力主抗金,为奸臣所恶,不久便被逐出京城,到万州去任知州去了。绍兴二十年,再度复出,起知蓬州、黎州、彭州,擢右朝请大夫,提点成都府刑狱。在任期间,经划边事,卓有功绩。对和睦处理同少数民族的关系,革除官场奸弊,减轻百姓痛苦,均颇有建树。隆兴元年(1163年),病故任所。为纪念他,后人在巴县鱼嘴沱筑有“状元墓”。北碚缙云山下立有“状元碑”。洛碛建有“缙云故里”牌坊。

  南宋开禧年间(1205-1207),蒲国宝中进士第一,成为宋代的又一名重庆籍状元。蒲是璧山人,是一位忧国忧民的学者,也力主抗金卫国,为世人称道。璧山修有状元碑、状元门、状元桥、状元坊、状元街,旨在追缅这位乡贤。

  冯、蒲二人为重庆增了光,旧时巴县文庙竖有双状元碑,道门口原川东道署甬壁前建有一座旱桥名“状元桥”,因桥得名,状元桥上的这条街亦名为状元桥街。状元桥,今已埋入马路下,旧址在解放东路长江中药店后楼空地处。状元桥街,即解放东路起点,望龙门至原省轮拐弯那一小段短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