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鸡犬不宁》“挠”了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同样的方言电影,同样的草根视角,虽然《鸡犬不宁》也打出了向《疯狂的石头》看齐的旗号,但从对生活的关注角度看,《鸡犬不宁》更胜一筹。导演陈大明通过电影向我们讲述了“一种自嘲、幽默、乐观的生存态度”,直接在我们的心头上“挠”了一下。

  影片故事情节锁定在河南开封一个不景气的豫剧团身上,讲述了三对已过而立之年但仍在为生存而奔波、仍在被欲望所困扰的戏剧演员。当他们赖以生存的“戏曲”不能再唱
时,生活也就失去了平衡。他们不得不去寻找第二职业:斗鸡、训狗、开影楼……

  但是现实根本没有那么容易,他们在焦躁、不安的情绪中,痛苦地生存着,斗鸡斗输了的“马三”,直接与“胖子”上演肉搏战;贩卖名狗的“四海”,实际上是在制造假的“斑点狗”;而靠老丈人开了照相馆的刘兵,却与梦想出名的“菊花”有着不清不白的关系……为了生存,他们活得如此酸辛,有时甚至失去了尊严和自我,但又如此真实,好像我们在街头巷尾经常遇到的身影。

  其实,这样的小市民不都是这么过的吗?人生谁没有烦恼、没有痛苦的回亿,“这些本性质朴又被生活磨得圆滑的人们,总还渴望着一些什么,但在努力之后,方被生活告知真相:有些东西终于还是得不到的。”就像剧团管服装的大红,法国梦终于幻灭;四海因为团长跟素梅的谣言,只能跟妻子保持冷漠的夫妻关系,压抑着内心的爱和激情;渴望“夫妻空间”的刘兵,最终还与糟糠之妻过着平淡的日子……

  在8年好莱坞之旅后,导演陈大明更加关注“原汁原味中国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关注最平凡人的生活,关注被生活蹂躏的小人物的内心,并且发现了他们的坚强和美。那是真正的美,也是感动观众的原因。

  《鸡犬不宁》投资不大,号称解压喜剧,但影片主题的重量却并不轻飘。影片结尾,当观众的笑声渐行渐远,一些新的东西却渐渐浮出水面:这些困乏着、艰辛谋生的艺人们,他们的生活中却隐约有着另一个层面,那就是对于某些看不见的东西的执著与希望。正如剧中的师傅抱怨:“没演出,训练这些孩子干什么呢?”但他又说:“可是不训练这些孩子,将来有演出了谁来演啊。”

  是的,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