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山顶上吼老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11 三秦都市报

  11月10日,在话剧《白鹿原》中唱老腔的原班人马及首次加入的女演员共12人,应抢救式影视拍摄小组的要求,在华山北峰顶上吼起了老腔《将军令下震山川》。

  首席记者 阮班慧摄

  本报讯(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钟晓静)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因话剧《白鹿原》
走红全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目前进入了被挖掘和抢救性保护阶段。11月10日,在话剧《白鹿原》中唱老腔的原班人马及首次加入的女演员共12人,应抢救式影视拍摄小组的要求,在华山北峰顶上吼起了老腔《将军令下震山川》。

  14时30分,位于华山北峰顶端的小广场上。11名男子和1名女子操起胡琴、三弦、梆子、板凳、长号等乐器,动作特别夸张地拨弄起来。他们的唱腔尤如船工号子,动作的幅度可与生龙活虎的安塞舞秧歌比美。高亢、豪放、苍劲又不时加入阴柔沧凉的腔调随着薄雾在山上回旋荡漾。这些演员中,年龄最大的是70岁的王振中老人,年龄最小的是首次由女性唱老腔的48岁的张秋燕,除张秋燕外,其他人员都是话剧《白鹿原》中唱老腔的原班人马。这个老腔班子是由喜民、军民、新民三个自乐班组合而成。

  当日在华山北峰顶端吼老腔的老艺人们说,他们也一直为老腔艺术面临失传、断代而忧心,现在有了影视记录,他们的心基本上踏实了,但如何将这一古老剧种发扬和保护好,不是几个人能办到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