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心中,那棵树静美如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明日,台湾地区歌手张雨生逝世9周年,近日歌迷在网上发帖纪念

  1997年11月12日,在医院昏迷了23天的台湾地区知名歌手张雨生(此前遭遇了严重车祸)停止了呼吸,年仅31岁。明天,是张雨生逝世9周年纪念日。据记者了解,为纪念张雨
生逝世9周年,北京、上海的宝友(张雨生歌迷)在明日将举行小型的纪念活动。而连日来,网上出现了大量怀念张雨生的帖子。本期“榜样”让我们一同去追忆一个逝去的经典好声音吧!

  妹妹猝死让他踏入歌坛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平凡……我在澎湖出生,父亲是军人,我叫张雨生,真的是因为下雨天出生。”这是张雨生在他的一篇自传文章中写的话,“大学以前,我不曾在公开场所唱过歌,如果不是因为我有一个爱唱歌的妹妹,两年前意外提早离开这个世界,我不会有勇气走到台前……”

  1975年7月6日,张雨生的妹妹落海猝死,年仅9岁的张雨生被震惊了,他说自己从中得到了“要活就要活得丰富”的启示,于是踏入歌坛。1988年,张雨生在政大外交系读大三时,被唱片公司发现,让他演唱广告歌《我的未来不是梦》,张雨生高亢嘹亮的嗓音把《我的未来不是梦》唱进许多人的心坎深处,张雨生随即一夜成名。次年底,张雨生出版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天天想你》,收录了《天天想你》《和天一样高》等歌,专辑在台湾大卖35万张,张雨生偶像歌手的地位也因此确立。

  为音乐理想不迎合市场

  随后,张雨生入伍。在当兵的二年时间里,张雨生积极学习Keyboard、编曲。退伍后回到唱片公司,张雨生没有迎合市场,在1991年推出了一张创作专辑《带我去月球》,这是一张关怀弱势,具有环保、人文精神的另类作品。但这张专辑只卖了五、六万张。

  1992年和1993年,基于“帮公司的忙”,张雨生出了两张较“市场”的专辑--《大海》和《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以演唱流行作品为主,"但是他并不快乐,心里想的还是创作。"与张雨生合作了多年的录音师小K说。

  1994年8月,张雨生再推创作专辑《卡拉OK、台北、我》,尝试了硬摇、R&B、民谣、爵士、古典、POP、饶舌等多种元素,但“生不逢时”,这张在音乐界颇得专家好评的专辑只卖了一、二万张,遭遇了从未有过的惨败。

  虽然被市场无情地冷落,两年后,张雨生还是勇敢推出了创作“双子专辑”《两伊战争》:一张《白色才情》充满了对生命的思考;另一张《红色热情》,以市场喜欢的曲子为主,其中和张惠妹合唱的《最爱的人伤我最深》就出自其中。但《两伊战争》总共卖了不到5万张。

  张雨生代表作

  《我的未来不是梦》

  《天天想你》

  《和天一样高》

  《大海》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自由歌》

  《最爱的人伤我最深》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没有烟抽的日子》

  《口是心非》

  《玫瑰的名字》

  转做幕后英年早逝

  

  这时的张雨生,已经开始转入幕后做张惠妹的推手了。1995年底,张惠妹出版的专辑《姐妹》,采用了张雨生为她打造的《姐妹》,让她一曲成名。半年后,张雨生为阿妹写出了《BAD BOY》,张惠妹一跃成为新一代偶像天后。在他出车祸逝世前一个星期,张雨生还出版了自己的第四张创作专辑《口是心非》。许多音乐人认为《口是心非》应该算是张雨生最成熟的作品,整张专辑的词曲、制作、演唱、演奏全部由自己担任,才情彰显无遗。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年仅31岁的张雨生随即英年早逝了。

  9年过去了,张雨生的歌声还在继续关照着我们生存的世界。明天是张雨生逝世9周年的纪念日,最近几天,张雨生的歌迷们在网上发帖缅怀自己的偶像,有一位网友这样写道,“不能忘记张雨生,因为他的音乐中有太多的阳光、梦想和爱,像一棵树静美如昔。”似乎是在转述张雨生一声纯美的音乐追求。本报记者周帅

  网络快评

  纪念张雨生网友留言

  我拨动低音的弦/与我合唱吧/因为没有回响/落下了创伤/就像一条一径伸入了荒林/歌声已无处可寻/等所有激情都耗尽/请让你再陪我走一程--我的雨生。(橙子)

  最早听到张雨生的歌还是在自己的学生时代,当时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个名为《潮》的流行音乐MTV专辑。在这个MTV专辑中就有张雨生演唱的两首非常动听的早期成名曲:《我的未来不是梦》和《天天想你》。最让人注意的是张雨生的嗓音:高亢清亮、激越有力,超出常人两个八度,有着金属般的光泽,洋溢着火热的青春气息。正因为这种独特的嗓音,配合上黑框眼镜、学生头发和有点憨憨的微笑,他成为了当时新生代校园歌手的代表人物。明天,这个男生模样的歌手就已经离开我们9个年头了,时光飞逝,没有什么可以代替你的歌唱。如今,故人在何处?我只能默默祈祷雨生在天堂还在弹奏吉他,谱写歌曲。(CAOJUJU_1984)

  说张雨生是个大孩子真的一点儿也没错,同样的七个音符被你玩转得更富激情与生命力;相同的字眼由你娓娓唱来,真实而意味深长。不管是《带我去月球》的无奈,或是《动物的悲歌》的怒吼,你坚定、清亮的高音穿云裂石般展翅于天穹,只想换回人类一点点的觉醒和怜悯之心。曾经有一个地方,没有凡尘的灯红酒绿,也没有城市的熙熙攘攘,只有挺拔的树和逍遥的小鱼儿。这儿的主人常常引吭高歌,他的歌声时而响彻行云,时而余音缭绕,净化着每一位路人的心。终于有一天,你把疲倦的双眼闭上,将残破的羽翼收起,撒手人寰。你没走,你只是无法忍受世俗的庸闷与虚华,去远方寻觅一片自在的净土、一脉可人的清泉。也许有一天守得云开见月明,会重现你纯真灿烂的笑容和豪放不羁的笑声。(pigboys)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