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著名华裔演员卢燕谈出演话剧《德龄与慈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1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10日电题:“舞台就是我的人生”——著名华裔演员卢燕谈出演《德龄与慈禧》

  新华社记者廖翊

  “我很喜欢《德龄与慈禧》这个本子。舞台就是我的人生,演出是我最大的享受。
”卢燕对记者说。

  这位享誉国际影坛的华裔演员以70多岁高龄重返话剧舞台,在香港全新制作的宫廷剧《德龄与慈禧》中扮演“老佛爷”,令剧坛瞩目。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卢燕先后在《倾国倾城》、《瀛台泣血》、《末代皇帝》等影片中扮演慈禧,并数度获奖。“《德龄与慈禧》中的慈禧很人性化,显示了她作为女性的一面。既有她与光绪的母子之情、与荣禄的男女之情、与德龄的忘年之情的刻画,也有对她求知欲的描写,非常真实。一个好的剧本首先要有意义,要能够与观众达成交流和共鸣。”卢燕说。

  卢燕对话剧情有独钟。在美国,她几乎出演过所有有关东方人的话剧,但受形象限制,她只能演东方人。于是,她开始翻译外国优秀剧本,“洋为中用”。当年北京人艺演出的轰动剧坛的《洋麻将》,就是通过卢燕的翻译搬上中国舞台的。

  “我以这种方式给自己创造上舞台的条件。”卢燕对记者说。

  卢燕曾师从京剧大师梅兰芳。她认为,演员除了需要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外,还需要特别的观察和分析能力,“只有将人物特有的面目呈现出来,角色才能传神”。正因为如此,上世纪70年代,卢燕出演李翰祥执导的影片《倾国倾城》时,从特定时代背景及人物性格出发表现慈禧这一历史人物,迥异于以往任何慈禧形象,获得观众的一致认可。

  一身中式穿戴,一头如银白发,满口京腔京韵,卢燕依然充满东方风韵和魅力。采访是在香港话剧团给卢燕安排的休息室进行的。休息室一角摆放着一张简单的单人床,供卢燕短暂午休。从美国来到香港的半个多月里,她每天都在紧张的排练中度过。

  “话剧表演是需要对手的,这就像打乒乓球一样,对手不强的话,是打不起来的。上个世纪80年代,我曾经与香港话剧团合作演出《小狐狸》,十分愉快和成功。这是一个水平整齐、非常健全的话剧团,我是战战兢兢地和他们一起排练、表演,尽量赶上他们的水准。”

  她表示,在演出完这部话剧后,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多年来,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与在内地的同时代的老演员同台演出。可惜,一直没有合适的本子,刘琼、白杨都去世了,张瑞芳也不能上台了。秦怡答应了我,我一直想找到一个好本子跟秦怡合作,以实现这个心愿。”

  “上个世纪80年代,我3次去西藏拍摄纪录片。几十年过去了,西藏有了很大改变和进步。明年5月,我要重返西藏,再拍今天的西藏。另外,我还在翻译一些剧本。”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每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常对年轻人说,如果你确定了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和爱做什么,那就坚定地走下去。”卢燕最后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