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海璐:爱情像死亡无法逃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3: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余姝 实习生 宣晓

  大学还没毕业,秦海璐就凭借电影处女作《榴莲飘飘》,囊括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等四个影后桂冠,一时间成为两岸三地炙手可热的明星。

  可随后,她却主动放弃演艺之路,在朋友的公司里找了份当秘书的差事,只为了当
初一个“白领梦”。

  直到体味到生活的压力,又经历了一段沸沸扬扬的恋爱,她终于沉下心来全力发展自己的事业。对于逝去的那段恋情,她表示“不想再提”,不过心底里,她依然觉得爱情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东西,很值得拥有。

  还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她就拿下了华语电影圈几乎所有最重要的表演奖项,如今六年过去了,秦海璐,这个从中戏96明星班走出来的女孩,已经成为内地电视圈里最忙碌的演员之一。前两天,秦海璐主演的电视剧《爱有多深》刚在央视八套播完,该剧成为同时段的收视冠军,而人们议论最多的,就是她演的那个坏姐姐郑好。

  

秦海璐:爱情像死亡无法逃避

  个人档案

  生日:8月11日

  身高:1.65cm

  体重:48公斤

  星座:狮子座

  最喜欢的事:和心爱的人看芭蕾舞,去天涯海角拍照片

  最欣赏的艺人;张曼玉

  最讨厌的事:睡不饱起来干活还要看别人的脸色

  艺人语录

  “单单为了一个不现实的理想去奋斗,可能会丧失了生活的本质。”

  入行记录

  学历:中央戏剧学院本科

  电影:《榴莲飘飘》、《像鸡毛一样飞》、《停不了的爱》、《窒息》、《枪林恋曲》、《卧虎》、《我的教师生涯》、《爱情呼叫转移》等

  电视剧:《谁都会说我爱你》、《桐籽花开》、《骊姬传奇》、《偷心之问》、《爱有多深》、《东方朔》、《女人的选择》、《谢谢你曾经爱过我》等专辑:《幸福回味》

  

秦海璐:爱情像死亡无法逃避

  图:《爱有多深》

  从一年一部戏到一年九部戏

  听到收视率的好消息,秦海璐高兴地喊出了声,可转眼间又担心起来:“郑好就是个小家子气的坏蛋,大家可千万别以为我也是那种人,否则我嫁不出去了怎么办?”

  去年一年,秦海璐拍了九部戏,堪称工作狂,可在此之前,她一年只拍一部电视剧,出道五年,才拍了五部。“以前比较贪玩,不思上进,反正经济上也够了,没有给自己设定更多的目标。”那会儿秦海璐还是让姐姐当经纪人,从小姐姐就疼爱她,自然舍不得给她多安排工作,什么事都由着她。去年,秦海璐签了经纪公司,情况发生巨大改变,工作量一下增加了好几倍,刚开始她觉得很累,简直无法适应,但是咬咬牙,她还是挺过了,“前几年也休息够了,再这么休息下去,我就该过气了”。其实,秦海璐接戏少,还有一个原因是前两年找她拍戏的人的确不多,她不讳言这是因为别人觉得她长得不够漂亮,“那时候,没什么人找我拍青春偶像剧,现在电视剧的质量越来越高,有创造性的角色越来越多,我这样的演员才能吃香点”。

  最困难的时候买不起泡面

  在《榴莲飘飘》后,秦海璐曾拍了一些艺术电影,却没有在那条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有个阶段,秦海璐嫌弃拍电影挣的钱实在太少,又不想接电视剧,于是,她居然在朋友的公司里找了份当秘书的差事。为什么?她说一切还得从进中戏讲起。“我考大学只是想拿一个大学文凭,然后找个好老公嫁了,再有一份白领的工作就够了。”所以,当她站在中戏的校园里,心里却还想着进公司当白领。于是,她不愿意去外边见导演,也不想进组拍戏,整天就呆在学校里。后来,秦海璐看着同学都拼命出去拍戏,她开始觉得心里怪怪的:“万一以后别人知道我是中戏毕业的,问我拍过戏吗,我说我没拍过,别人可能会觉得我不行。”这时候,刚好香港导演陈果找到她演《榴莲飘飘》,秦海璐就去了,“当时压根没想到,我居然还得了奖”。这些奖来得很突然,也让她觉得很满足:“我比别人少走了很多路,还有什么不知足的?”

  然而,在公司当白领,并不如她想象的那么轻松,“我什么都不会干,连电脑都用不好,后来朋友也没办法,就让我回家了。”那段日子,秦海璐过得很惨淡。在最窘迫的时候,她甚至连一包方便面都买不起,“我就买挂面,因为挂面便宜,1块钱一包,够我吃好几天。”煮面的葱都是从楼道里邻居家偷的,“一看没人,赶快上楼,楼道里掐一根葱,赶紧跑回家”。现在有的时候,她还煮这样的面条吃,只放醋、盐和一点葱,“我觉得那段日子过得也挺好的,经济上很窘迫,精神上挺快乐”。终于,在生活的压力下,秦海璐还是选择了接拍电视剧,“当时一集就有5万元片酬,简直把我高兴傻了,拿到手里的钱都觉得飘,不相信这是真的。”很快,秦海璐从被姐姐救济变成可以养活全家的人。

  “当你好的时候,要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那么艰辛,要珍惜眼前的一切;当你不好的时候,也要回头看看,曾经那样的日子都过来了,现在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不过,她觉得,这种心态对艺人来说似乎并不合适:“我很少往前看,却不断往后看,可是大家都觉得作为一个艺人,应该不停地想走红、不停地攀高、不停地涨片酬什么的。”

  对爱情没有抱绝望的态度

  进大学的时候就想找个好老公,可到如今,秦海璐还是待字闺中。说起这个,她忍不住笑了,“好多女孩在二十二三岁的时候都有一颗恨嫁的心,等过了那段时间,现在真有一个人站在我面前,跟我说‘咱俩结婚吧’,我想我会接受不了。”如今的秦海璐,觉得结婚这个东西好像离得越来越远了。曾经着急的父母,如今也想开了。“我大学毕业时21岁,他们让我回大连,给我介绍对象,可等我到了27岁,他们却说:‘拍戏越多,越来越红,你就更嫁不出去了。我们也不指望你

  能嫁出去了,你自己过得高兴就行。’”

  两年前,秦海璐经历了一段被媒体传得沸沸扬扬的感情纠葛,她与李厚霖、李湘的一段“三角关系”闹得人尽皆知。这是否对她的婚姻爱情观产生了影响呢?秦海璐沉思了一会,语气平静地回答道:“也不能说没关系,经历过那些事以后,人肯定有些变化,但我对爱情没有抱绝望的态度。”在她眼中,“爱情就像死亡,无法选择逃避”,该来的时候一定会来,根本不存在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谈恋爱的情况,因为谁也无法抗拒爱情的力量,“我现在依然觉得爱情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东西,很值得拥有”。

  当被问到最喜欢做的事,秦海璐聊起了她的两个理想:“第一个是跟我最爱的人,去看一场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表演的《天鹅湖》,我觉得那会非常浪漫;第二个理想,是去海南的天涯海角拍一张照片。两个人在一起,会有很多摩擦,必须互相容忍,拍这张照片是为了鼓励自己,如果你决定跟这个人在一起的话,天涯海角都去了,那就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

  

秦海璐:爱情像死亡无法逃避

  过去的不想再提

  在那段感情纠葛中,相对于对方的高调,秦海璐就显得低调很多。“那件事,我不想提,当时我也没有对媒体说过任何话,不管是媒体自己去想象、猜测,还是由别人来讲也好,我当时都保持一个‘封口’的状态;现在,我更没必要说了,都过了这么长时间,自己的路自己走好就行了。大家猜测也好,议论也好,你作为公众人物,都是这样的,大家都有话语权,别人正常使用了自己的话语权,而我没有用自己的话语权而已。当时媒体的报道,如果你认定是伤害那就是伤害,如果你不认为那是伤害,就没有杀伤作用。”

  她特别强调自己很喜欢张曼玉,因为欣赏她做人的风格,“她很少有八卦新闻,透露给别人的,是一种很真实的状态”。对于“炒作”,秦海璐直言自己不仅反感,而且非常讨厌,“你一旦炒作,大家都很清楚,圈里的人会对你很不屑。炒作会扭曲一个人的本性,有的人,为了博上位,不放过任何机会。其实我想他们过得也不容易,以后回头想想,这段历史并不光彩,还是做一个纯粹的人比较好。”

  [走红条件]

  

  [外形]

  秦海璐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但显出独特的韵味。她的皮肤相当不错,肤质像二十出头的女孩。她身材不错,高挑瘦削,可塑性很强,适合不同风格的造型,既可以很妖冶,也可以很端庄。造型师:王晓艳

  

秦海璐:爱情像死亡无法逃避

  图:《榴莲飘飘》

  [实力]

  秦海璐在片场经常给我惊喜,有时候甚至让人奇怪:她怎么能把那些和她距离很远的人物塑造得活灵活现?这说明她是一个相当有天赋的演员。她很用功,会把台词后面的意思都琢磨透,然后和我商量,把她的理解告诉我。有时候,她会在片场有神来之笔的表现。导演:付东育

  [星运]

  秦海璐现在的工作态度比过去更积极,这是好事,但她应该在选择剧本上更加慎重,质量好的戏才能为演员加分。比如像最近刚播的《爱有多深》,就是一个正面例子。如果要想在电影方面有成就,超过当年的《榴莲飘飘》,秦海璐必须等待命运的再度垂青。媒体人士:枫色

  [请你做评判]

  《谁在走红?》栏目本周介绍了“个性女子”秦海璐。欢迎读者来电来函谈谈你对她的印象和感觉,不管是对戏里的她还是戏外的她,你都可以褒贬臧否,畅所欲言,你宝贵的意见将得到我们的重视,并体现在下周的版面上。我们的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娱乐编辑部,邮编:510085;邮箱:wbylb@ycwb.com;电话:(020)87776211-2180。

  【记者印象】

  在这个娱乐圈里,秦海璐的个性多少有些与众不同。她心直口快,又淡定从容,聊到兴起的时候,甚至不会避讳只吃得起挂面还偷邻居葱的日子;尽管曾经受到伤害,可是对待情感,她依然抱着憧憬的心态;面对曾经在年少时获得的巨大成就,她明白要想超越,机遇是最大的挑战,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于是选择退一步,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因为她相信,当下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