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故事俗气,竟也感人至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7:45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一公升眼泪》

  翡翠台周日22:30

  品质级别:★★★★

  感性一点

  很难以想象一个民族会对青春,忧伤的青春有着这么长久的迷恋。从最最早期我们喜欢过的那些经典日剧,到如今仍掀起日本全民泪海狂潮的“纯爱日剧三部曲”——《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一公升眼泪》、《太阳之歌》,让我们绵延不绝地沉溺在青春的白日梦里。那些故事大多发生在青葱的校园,十五六岁的男女生,单纯、热情,总是充满希望,却又容易破灭和忧伤,没有太多复杂的生活,易逝的青春和脆弱的恋情,便能引来年轻的泪水和心碎的滋味。一直没有带给我们太多突破和进步的日剧——准确说应该是日本青春偶像剧,却让我们一直喜欢这样的感觉,清澈、透明。

  《一公升眼泪》投下一大颗催泪弹,据说让成千上万的青年男女流下了不止一公升的眼泪。这样一个故事,只是俗到不能再俗的绝症少女的故事,也许可以追溯到《血疑》时代。它给我们一个近乎完美的女主角,在满怀憧憬的十五岁,突如其来地遭遇绝症,也许这种叫做“脊髓小脑变性症”的病对观众有普及罕见医学知识的作用,然而其他,几乎从开始已让你放弃预测故事的结局。

  我试图不受任何宣传噱头的影响,以一种善意的冷静态度去观看,但总是在那只带着淡淡伤感的片尾曲响起时,无意识地哭泣。我承认这是打动,因为这故事外有一个真实的孩子、她生前写过一本真实的日记,她明知道自己没有希望也叫我们不要放弃,但我觉得泪水和他们所说的坚强、励志无关,也不会突然可笑到在走路时,看看自己健康的双腿,然后产生珍惜拥有的想法。恰恰是这戏提供了脆弱、孤独和寂寞,让我们回忆起,我们也曾经历的伤害、伤痛和哭泣。日剧那种诗化的对白,那种对青春的诘问与审视,让悲伤、缺憾也变得美好。

  在一片韩潮丽影之中,总有一些日剧屹立不倒,它们简单、纯净、惟美,就像席幕容笔下的那棵开花的树,在最美丽的时刻,静静等待你的走近。

  丽怡

  再感性一点让我一次哭个够吧

  《一公升眼泪》改编自二十九年前出版的一本书,收录了女主人公木藤亚也十五岁被查出患病直至二十五岁去世之间所记的日记。帅哥锦户亮的存在是不少MM开始看这部戏的动机,这部戏本身讲述的故事则是更多人继续看它的动力。

  出自真人真事改编的同名小说,记录着主人公坚强又短暂的人生,是这部日剧最大的看点。每每想到这是一件真实发生真实存在过的事情,现实生活中真的曾经有过那样坚强的女孩子,就已经忍不住眼泪盈眶了,脑子里也全都是女主角的形象和她坚强乐观面对人生的种种情景。

  以往的电视故事总是虚构得太过美丽太过精致。这个故事,貌似

韩剧中最最老套最最恶俗的情节,但它却能让你在不经意间被一股哀伤所包围,当你发现时却是身陷其中,无法自拔。

  这部日剧最让人震动的还是结尾曲时真实人物的点滴回放:在每集的最后,都会摘出书中的句子,还能让大家看到一些真实女主角的照片,最让人感动的就是那些真实的照片和文字。其实煽情的电影电视剧有很多,只是这部,切实地把人打动了。生活中未必真有池内亚也(泽尻绘里香饰)这样完美的女子,生活中却真有亚也那样的不幸,所以更让人触及内心地感受着并感动着。

  很多地方看似平淡,可是很生活化,也很真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似的不知不觉就被感动了。能和剧中的主人公一起流泪,是件幸福的事。

  虽然一开始就知道结果,但是女主角的生命力和坚强真的让人无法不受感动。

  它总是在泪水中温暖着我。天啊,让我一次哭个够吧!

  铃铛铛

  图:

  这么完美的小女孩,遭受病痛折磨,怎能让人不心疼。该剧高明之处在于,把哀伤的氛围营造得那么真实,那么明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