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谐美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7:45 南方都市报

  本周新案

  《世贸中心》

  品质鉴定

  理性鉴定:★

  张海律

  六十而耳顺,奥利弗·斯通也不例外,愤怒了一辈子,现在耳根也该清静了。于是他在六十大寿来临之际,收敛了以前尖锐的政治立场和怀疑论调,并在那些曾被他以阴谋论影像打得七零八落的历史真相、政党阴谋、传媒暴力及越战灼伤的废墟间,收拾打理出一个崭新的和谐社会景象。这次个人心灵轨迹的重大转变显然适合9·11,于是在世贸大厦的废墟间,他领衔开始了这次充满爱国主义情怀并企图以此振聋发聩的和谐社会重建工程。

  在这幅曼妙的和谐主义画卷中,被困在废墟之下的两个港务局警察是不能睡着的,睡着了,他们就会真去见耶稣,而没机会被9·11当天这个美国精神的现实耶稣拯救。而作为旁观者的我却舒服地睡着了。不是说不同情美国灾难,那一天的灾难是全人类都关注和震撼的,而是因奥利弗·斯通把这传统的好莱坞最后一分钟营救原则实践得实在乏味,相互鼓励、家庭焦急、方案争执,在无谓地延长这“最长的一日”,难道是导演叛逆惯了,要回到传统模式中还一下对不上位?还好,还有那些比比皆是的英雄主义煽情桥断,从当日赶往事故现场的路上到两年后的家庭聚会,伴着恢弘配乐的慢动作如一颗颗催泪弹,再加上表达美国精神的坚毅画外音,立即把深有英雄主义情怀的我炸得热泪盈眶。于是,我睡醒又哭,哭完又睡,反复几次,电影总算完了。

  毫无疑问,《世贸中心》彻底背离了奥利弗·斯通曾经那“宁可失之偏颇,不可失之平庸”的电影政治观。在废墟间,我们只听到一首首歌唱生之信念的英雄赞歌,除那个退役海军陆战队队员在教堂里对神父的告解外,没加入任何让人物内心突然转变的外因故事。其实这很真实,美国人内心的个人英雄主义情结的确在那一天毫无铺垫地爆发了。人物形象上的坚定其实是奥利弗·斯通一贯的理想,比如在《生于七月四日》里高呼“wedon’tneedyourfuckywar(不要你他妈的战争)”的汤姆·克鲁斯,比如那两个杀人无数并过上幸福家庭生活的《天生杀人狂》,只不过那些坚决的叛逆在世贸的废墟间变成了坚决的团结。

  从肯尼迪到尼克松,奥利弗·斯通曾严重怀疑政府对重大事件的任何定性,然而在9·11事件中,他却对政府的每个应急动作都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对他曾极度反感的电视媒体宣传功能,他这次也无条件地信赖甚至依赖,“单向信息倾斜”作为媒体暴力在9·11事件中是必须运用的。看来,国家灾难足以改变一个上年纪的“愤老”。

  奥利弗·斯通一直都很爱国,只不过以前是恨之愈切、爱之愈深,他也一直很爱人类,不过都以沙文主义的同情目光去看第三世界。9·11如同他那些电影中的阴谋论,伤害了这个国家,于是趁着“清醒”的六十岁,换个姿态,以和谐大美国的论调继续关爱人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