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赴会两个中年男人的Party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7:45 南方都市报

  重案Ⅰ区

  RobbieWilliams

  《Rudebox》

  唱片公司:EMI

  发行时间:10月23日

  音乐流派:流行电子

  品质鉴定:★★★☆

  罗比:

  老流氓回复

  青春躁动期

  RobbieWilliams(罗比·威廉姆斯)今年真是流年不利,亚洲巡回演唱会因为他“压力太大和体力不支”取消了;跟唱片公司合同即将到期,前路未明;还有很多人老是看他不顺眼。不过这个以自大狂妄著称的“英伦坏孩子”从来懒得去在乎能不能赢得旁人赞誉,这次干脆借着个人第七张录音室专辑《Rudebox》让叛逆来得更彻底些。已经32岁的Robbie想要把大家拉回他那躁动狂热的青春期,看看那时他所喜爱的音乐、他所崇拜的偶像、他的青春期幻想和愤懑,这个坏孩子就像把他家中床头那面贴满五花八门海报的墙壁完全展示在大众面前般,笑骂由人,反正他是破釜沉舟地豁出去要做回自己了。

  《Rudebox》是一张相当复古的电子流行舞曲专辑,里面包含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Electro、House、Punk-Funk、Hip-Hop、Discol等曲风。不过专辑推出后引致恶评如潮,问题关键也是出在舞曲这个路线上,乐评人把它跟麦当娜的复古舞曲大碟《ConfessionsOnADancefloor》和PetShopBoys的新专辑《Fundamental》联系起来,认为Robbie是在跟风赶时髦,其实不然,从他力邀PSB为他制作两首歌曲,甚至几乎把自己当作PSB一员般忘情地和他们在《We’reThePetShopBoys》中合唱一把可以看出,此人青春期应该是听着PSB等人的音乐长大的。这份对PSB以及流行舞曲的情意结,保留到今天终于全盘爆发了,除了PSB之外,他还招徕了麦当娜的御用制作人Williamorbit,House双人组SoulMekanik等舞曲界的高手,务求玩得尽兴。

  《Rudebox》全辑共16首正式曲目,有翻唱有新作,也算是交足功课。说到同名主打为何会遭受“史上最烂单曲”恶评,就得怪Robbie平时不积口德,别人已经嫌他疯言疯语太烦人,哪还忍受得了他在这首歌曲中的歪歪唧唧。这首主打虽没有想象中难听,但也不是整张专辑的出彩之作。其实这张专辑曲风多样,歌曲大多旋律入耳,名家操刀下带点迷幻复古味道、华丽而不落俗套的编曲,再加上Robbie变化多端的个性演绎,都不得不让人承认它是好听有趣的。其中最突出的还是由PSB制作、Robbie向自己另一位青春期偶像致敬的《She’sMadonna》,流畅大气的AcidHouse编曲及优美旋律构造成华丽织体,让人尾随Robbie晕头转向陷入偶像崇拜;欢快的《VivaLifeOnMars》和调侃的《GoodDoctor》则重展Robbie趣怪的一面;唯美舒缓的《BurslemNormals》里Robbie转为柔弱的唱腔很像PSB的Neil;当他真正和PSB一齐合唱《We’reThePetShopBoys》时,全碟情绪到达最高潮,想必听着PSB长大的孩子都会忍不住跟着他们一齐高声同唱。

  Callas

  重案Ⅱ区

  李克勤《李克勤演奏厅Ⅱ》

  唱片公司:环球

  发行时间:11月3日

  专辑语种:粤语专辑

  品质鉴定:★★★☆

  李克勤:高格调的精彩

  李克勤属于那种一见就让人感受得到歌曲特色的人。在这么多年那么多张唱片里面,李克勤的封面基本上都是中规中矩少有出位。除了一首《护花使者》不小心成为当年快歌代表,稍微带点市井气之外,他的作品都和人一样书生气十足。其实书生气和高格调往往又容易被人画上等号。作为一个流行歌手,既要具备很好的流行程度,又需要兼备一定的格调,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可是在香港的大环境下面,要做到类似的坚持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光是环境使然,还有不少机遇的原因。同样是环球力推的新人,同样有当红前辈的力挺,差别咋那么大呢?张学友一飞冲天飞黄腾达,不仅是四大天王里当之无愧的歌神,而且一神那么多年,丝毫没有在人们的眼中失去光芒的意思。而李克勤则是天堂掉进地狱般的不顺利,不但看着自己的同门兄弟大红大紫,而且自己也渐渐退出一线的行列。人家唱歌,他就主持节目,只有他自己的心里知道,他还是一个唱歌的,而且是一个唱好歌唱有格调的好歌的歌手。就算他唱歌方面真的没有前途,这份信念都值得我们为之鼓掌。何况长期的主持生活,并没有磨掉他一分功力,所以在“情情塔塔”观众坐满整个场馆时,他和大家一样,都知道票价值回了,努力没有白费。之后再和校长搭配出片,再掀一次李氏的风潮,知道他过去的人恐怕都有长舒一口气的畅快吧!

  大家都愿意看到的事情就是如今李克勤在自己的粤语专辑里还是坚持当年的信念,做有格调的唱片。从他被打入冷宫的那个时候开始,市场就基本陷入一种速食的状态。格调不高,好听就行;词不在深,有名则灵。虽然他打了翻身仗,可市场却并没有因为他而改变。经不起推敲的作品大行于市。这个时候,李克勤和他的唱片就显出自身的可贵。《演奏厅》改变了古典和流行之间原本严格的界限,四位演奏家和中乐加克勤演唱的Crossover提供很好的参考。虽然形式并不是首创,但是从录音以及歌手本身的唱功方面来说,李克勤是这个时代的一个标准。古典音乐需要的录音质量和技术标准都可以在唱片里找到。

  幸运的是这张专辑的精神和方式都被延续下来,《李克勤演奏厅Ⅱ》更换了地点和乐手。竖笛(演奏家郭静)、阿根廷手风琴(DavidHodges)、韩国大鼓作乐(苏敬珍)都是新搭配,可并没有改掉上一张的理念。李克勤希望在专辑中呈现的,不仅仅是一张配有古典音乐演奏的流行唱片而已,更多的是在改变传统的流行乐方式。《天水·围城》有些仿歌剧形式的演唱似乎在暗示着什么。林夕的歌词营造出围城的感觉,制造出各式的冲突。起伏的气势表达出的彷徨心态,从一开场就抓住听众。陈少琪写香港人的《香港仔》似乎又有点回归到当年和达明合作的状态之中,全管弦乐团的伴奏很有电影的感觉。如果对比当年达明的编曲,也像是在遥相呼应。这样看来在反映日常生活的歌词当中,每位作者也换了角度从侧面在阐述更多的内容。《粒粒皆幸福》切换的概念变得更加温暖,爵士风格不是在考验歌手的技巧,更多的是检验感情的拿捏。只有像李克勤这样功力深厚的老派代表,才可以把技巧化于无形的演唱之中,以感情领跑,却处处见真功夫。

  当然在港台歌手的作品里很少有不谈爱情的。李克勤自己都是情歌圣手,自然不乏此类作品。关键是既然是搭配有不同规格的伴奏,歌曲的格调也相应会有提高。窃以为最抢耳的当属《公主太子》,陈少琪难得如此深情,而且把爱放到一个熟悉的场景之中,让人忘记是在写爱情。“为何紧握的手一放松/原来剧痛/刻骨铭心中”加上女声飘渺的演唱,人仿佛置身在伤感电影的结尾。小提琴和大提琴的高低音搭配也有出现的表现,只不过很容易被演唱的精彩所掩盖。因为仔细听才发现李克勤的演唱中技巧实在太多,好听但不容易被复制。

  其实不管是对周遭环境的描写,还是从平常的爱情出发表达,整张专辑几乎都没有一首流水线式的作品。大洒狗血的写作方式在几位高手手中完全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隽永而含蓄的表现手法。这也契合了歌曲编配上的高调感觉,把听众带进一个熟悉却少见的听觉环境当中。李克勤几十年来保养得体的嗓子和优美的乐器之间擦出的火花也是相当闪亮。他又一次用高水准的表现展示出一个坚持本色的歌手应该带给人们的精彩。

  大地

  图:

  罗比·威廉姆斯在新碟中把他的青春期幻想和愤懑全部宣泄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