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佩服他们的坚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25 京华时报

  “9·11”事件后仅5年,他们就敢拍《世贸中心》,我真的很佩服他们神经的坚韧。据说有亲历者以回忆太过惨痛为由抵制这部影片,但我想说,《世贸中心》既然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那么,要说拒绝回忆,恐怕没人比这二位更有资格。现在,他们有勇气讲述,其他人却没胆儿听,未免说不过去。

  就题材而言,影片几乎没有给制作者留下任何可供讨论的余地。也许有一天我们会
拥有一个像《泰坦尼克号》那样动人的“9·11”事件中的爱情故事,但那恐怕要很多年以后,决不会是现在。在种种限制之下,奥利弗·斯通拍出了一部深沉而不矫情、振奋而不虚假、感人却不廉价的电影。所有人都曾经在新闻里看到双塔倒塌的过程,但是数百米之外的安全视角,已经注定这一幕只能引起震惊、愤怒、同情、惋惜等情感,它们离真正恐惧其实很远。约翰和他的小分队在世贸2号楼里遭遇灭顶之灾,跟随他们的视角,我们才有机会体会那是怎样的一场灾难。轰然作响的爆炸声和随之而来的黑幕与死寂,最大限度地让人感受到了什么是恐惧。那一瞬间我甚至想到,要感谢电影,只有电影才能如此真实地还原曾发生的一切,这是其他任何艺术门类都做不到的。

  的确,和充满怀疑精神的“越战三部曲”相比,奥利弗·斯通显得平庸和保守了。对于“9·11”事件,《世贸中心》没有提供更深刻的思想、更独到的分析,但它表现出了大悲痛后的大善良。那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噩梦,不仅没有摧毁反而是坚定了我们对爱的信念,这是了不起的彻悟。如果恐怖分子成功地在我们心中播下了仇恨的种子,那么,这才是他们最大的胜利。从这个角度看,《世贸中心》虽然远离政治,但是它展现出来的勇气和信心,早已经不战而胜。(王陈)

记者:王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