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修复版《西安事变》“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37 华商网-华商报

  25年前的电影《西安事变》不但成功捧红了古月、王铁成、孙飞虎等演员,更被评为20世纪中国十部经典电影之一。今年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70周年纪念日,这部上世纪80年代的大片将正式“归来”,以“修复上映”的形式再次走进全国190余家数字影院。记者昨日采访了负责修复该片的导演杨凤良及片方相关人士,率先揭开修复版《西安事变》的面纱。

  中国电影的“第一修”

  1981年,由成荫执导的《西安事变》,因为在当时的投资高达400余万元,被称是中国第一部大成本制作影片。该片获得1982年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化妆奖等众多荣誉。

  面对如今的电影技术,《西安事变》为什么不是重拍而是修复?负责修复该片的导演杨凤良说:“《西安事变》有不可替代性,20多年前,我们还可以找到1936年的西安的痕迹,但是现在都不复存在了,东大街、华清池都改变了。同时,就演员来说,《西安事变》就推出了一大批历史人物的扮演者,如古月、王铁成、孙飞虎等,他们都是第一次扮演政治风云人物。”1988年12月,杨凤良在纽约看了一部影片《阿拉伯的劳伦斯》,该片就是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35毫米影片扩成70毫米影片,并重新录制声音复映的,效果相当不错,当时他就感叹中国缺少这种技术,很多历史上有价值的影片不可能以这种高技术再现。今年国内引进了修复技术,又逢“西安事变”70周年,片方由此萌发了修复《西安事变》这部电影的想法,并立即获得电影局的支持。

  西影工作人员介绍,修复版《西安事变》是中国首次利用“修复技术”复映的电影,而此次修复工作,更投入了数百万的资金。这次修复标志着国内电影技术计算机时代的相对成熟,同时也为我国电影的历史资料保存和重新面世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领袖都讲普通话

  “修复”一部电影,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新鲜事。杨导解释说,原《西安事变》分两种版本,19本宽银幕和19本普通银幕。这次将对19本宽银幕重新修复,为了适应现代的放映技术,画面进工作站用计算机重新翻新,去划痕,去脏点,重新调光等,然后由计算机出一个光学翻底,再进洗印厂印制标准拷贝。目前30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北京加班加点,已经可以保证月底完成修复任务。

  修复后的《西安事变》与原版会有何不同?杨导称,因为该片连声音也全部重新录制,重新作曲和配器等,这样出来的既是一部原来的,又是全新的《西安事变》。“首先在配音上就有很大的改变,根据电影局规定,新版中大家都说上了普通话,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人物。”也有部分原来的演员自己来重新配音,如导演吴天明在里面扮演的是杨虎城手下有爱国心的一个连长。时隔20多年,他将再次为“小连长”配音,他也是片中惟一一个讲方言(陕西话)的人了。另外,“修复版”的音乐也改由赵季平的儿子赵麟重做。

  记者了解到,新版《西安事变》已经由原来3个多小时的片长变为现在的两个半小时,比原来更紧凑,但仍会保持原汁原味。本报记者唐爱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