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曲艺新苗大展才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曲艺新苗大展才艺

  小演员们的表演声情并茂,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陈文进摄

  本报讯(记者秦娟)“太棒了,那板儿打得,快飞起来了!”一直在茗曲阁观看曲艺演出的几位“曲迷”看过少儿曲艺亲子专场后,对小演员们的表现赞不绝口。昨晚,由本报
携手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济南市文化局、济南市曲艺团联合推出的“欢笑金秋———让百姓走进茗曲阁”秋季演出月活动隆重推出了本次活动的第四场演出——“少儿曲艺亲子专场”,来自济南市馆驿街小学少儿曲艺学校的学生们纷纷登台亮相,献出了他们的拿手好戏。

  台上精彩不断

  “那板儿打得快飞起来了”

  昨晚,小演员们一个个口吐莲花、声情并茂,用多种曲艺表现形式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晚会。别看年龄不大,他们还真有一点儿小艺术家的风范。

  诸葛玉耕只有9岁,一段快板书《说大话》娴熟自如,技惊四座;表演相声的张旭台风沉稳扎实,眼神、表情俱佳;来自少儿曲艺学校的8名小朋友带来了他们的拿手段子山东琴书《王大娘逛泉城》。

  山东快书,清末道光、咸丰年间产生于鲁中、鲁西农村,因其主要书目为《武松传》,故俗称“唱武老二的”,又因其伴奏乐器与演唱风格特点的不同,亦名“竹板快书”或“滑稽快书”。1949年初高元钧在上海演出,文艺界依其源流、语言、代表性书目诸特点,定名为“山东快书”,之后随着高元钧、杨立德等人的发扬光大而名噪大江南北,影响遍及全国。但时至今日,伴随着全国曲艺盛况的不再,山东快书也被划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然而就在人们为之惋惜之际,少儿曲艺学校的这些孩子们却用他们的出色表现给人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年仅10岁的赵志斌表演的山东快书《街头哨兵》更是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叫好一片。

  台下叫好连连

  “孩子的魅力还真不小”

  观看演出观众之多,场内气氛之热烈,委实超出了记者的预测。离开场还有半个小时,场内观众就已经过半,这还不包括带着孩子前来表演节目的家长。“没想到,能来这么多的观众,看来这些孩子们的魅力还真不小。”看着自己的孩子很受欢迎,一位小演员家长喜滋滋地说道。

  “这些孩子学习起来可有韧劲了,他们一到上曲艺专业课时就会认真地练,也很下功夫。好多人对曲艺是发自真心的喜欢。我们真的很欣慰!”济南市馆驿街小学少儿曲艺学校的校长李延民说道。据李校长介绍,不少小演员对曲艺的热爱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像表演山东快书、快板和相声都样样在行的小张旭,上学放学的路上都不忘打快板,一有时间就对着墙比划,自己在那里悟表演快书的一招一式。

  “这些孩子不仅继承了传统的曲艺,还有很多创新的地方,有些孩子还掌握了难度很高的曲艺技巧,令人惊叹!”看着孩子们的表现,一位老曲艺迷显得颇为激动,“谁说曲艺现在走下坡路?我对曲艺的现状就觉得很乐观,有这么多优秀的曲艺新苗,曲艺必定能兴盛。”

  另悉,今晚7:30亮相茗曲阁的是山东省获奖曲艺节目专场,其中包括曾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金奖的山东琴书《生灵叹》、曾获CCTV首届大红鹰杯全国相声大赛荧屏奖的相声《考验》等。

  由本报联合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济南市文化局和济南市曲艺团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本次“欢笑金秋——让百姓走进茗曲阁”秋季演出月活动,将在11月份的每个周五、周六、周日的7:30与曲艺迷们见面,每人票价仅售10元(同时奉送一杯香茶)。为了回馈本报新老读者,活动期间,凡持本报当日刊登的本次活动报花入场的读者,皆可享受每人8元的优惠价。欢乐曲艺、欢腾周末,尽在茗曲阁,期待新老读者参与互动。山东曲艺网也将随时报道活动详情。咨询电话:860585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