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艘沉船造就半壁歌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0 上海青年报

  □朱光拥有“大地上最温柔的声音”的中孝介、“日本100年只出一个的女声”元千岁、“一心唱歌的傻大个”平井坚,还有尽人皆知的安室奈美惠,都出自日本冲绳。冲绳诸岛,已经成为日本的“歌星基地”。

  说来有趣,统领着日本歌坛时尚潮流的歌星们,相当一部分来自冲绳乡下。可是就是这么一块风水宝地孕育出的“岛呗”,成为这些乡下孩子最熟悉的乡音,也就是他们的音
乐底蕴。

  说来话长,冲绳岛呗基于“奄美民谣”,所谓“呗”,就是民歌。作为奄美民谣的传人———朝崎郁惠已经成为国宝级前辈。开篇提及的年轻歌手若不是得了她的提携、传承与影响就不会有今天。

  但是,朝崎郁惠还不是源头。她在自己的专辑《我》里,唱的《嘉义丸之歌》才是使得奄美民谣风靡日本的作品。这首歌的作者,是她父亲“不出世的岛呗研究者”朝崎恕辰。

  《嘉义丸之歌》描述的沉船事故发生之后的故事,说得带有传奇色彩一点,如果没有嘉义丸的沉船事件,就没有这首歌;如果没有这首歌就没有朝崎父女的国宝级地位;如果没有朝崎父女就没有今天的中孝介、元千岁、平井坚和安室奈美惠———日本歌坛也就坍塌一半!

  当时,还是1943年。朝崎郁惠8岁。当年5月27日,承载着500多名游客的“嘉义丸”客船向奄美地区驶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艘美军潜艇发出一枚鱼雷击中“嘉义丸”的船尾。当下,有人呼救、有人祈祷、有人跳海、有人抓狂。最终,500多人几乎全部遇难。有一位母亲本能地紧紧抱住自己的小女儿跳入大海,但是等她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怀中的是一块木头。这位母亲,被当时身为针灸大夫的朝崎恕辰搭救。母亲因为丧失幼女加之在海中漂流已久,下肢麻痹不能行动。即便后来朝崎恕辰医治好了她的腿脚,却医治不了她悲伤抑郁的心境。最终,大夫决定写一首“镇魂歌”来祭奠无辜受难的乘客。这首歌,就是如今的《嘉义丸之歌》。此曲很快在奄美地区、冲绳诸岛流传开来,被大家广为传唱到东京。可是最终被日本当局以“不利于当前战局”的理由封杀。因此,有人换写了歌词,成为同曲异词的冲绳民谣《十九之春》。1975年田端义夫把《十九之春》唱红全日本。当时,已经相夫教子的朝崎郁惠听到这首歌之后心存怀疑,怎么那么像《嘉义丸之歌》啊!

  此后,朝崎郁惠开始走访冲绳各地,采访了很多经历过这场战争的百姓,最终恢复了其中的10段歌词。她本人重新演唱了《嘉义丸之歌》和《十九之春》,并收录在这张专辑《我》里面。其余10首歌曲都是凝聚着感谢与乡情的岛呗。她的嗓音喑哑、忧伤,悠远而幽怨,乍听之下像民间故事里的老巫婆。可是这种破破的、能够转换于圆润与喑哑之间的嗓音特色,就是如今中孝介和元千岁红遍日本、感动歌迷的“卖点”———全是得了她的真传。在这张专辑里,中孝介还只配弹奏三味线(一种类似中国三弦的日本民间乐器),无权发声音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