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忆中的纯净火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0 上海青年报

  面对这部作品我们仿佛在审视一组组舞台造型:罗马人令人窒息的压迫、希律王的疲倦、占卜者的狂热盲信、耶稣父母的欢乐与悲痛、牧羊人的友好愉快、以实玛利人的殷勤好客等等。

  □王嘉埃克托·柏辽兹的清唱剧《基督的童年》(L'EnfanceduChrist)创作构思并非脱胎于一个明晰的计划轮廓,而是在一次友人聚会上玩纸牌时偶然得到的。当时作曲家突
然哼唱出一段天真、质朴的旋律———即后来著名的“牧羊人告别”音乐。这段旋律由于“弥漫着古老弥撒启示的精神”而引发了作曲家的创作兴趣,然而创作动因的微小种子从萌芽到最终以宏大的清唱剧亮相于世人面前,整个过程花了近四年时间。

  《浮士德的惩罚》演出的失败和由此带来的债台高筑给柏辽兹创作信心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挫折是非常深远的,他曾以为自己应该永远放弃在巴黎演出新剧的愿望,但是《基督的童年》的大获成功和听众们的热情反响重新鼓舞了他。虽然这部作品并非为舞台创作,但是表现方式仍然是戏剧式的。柏辽兹一如既往地关注主题素材精神内核的表达和呈现,面对这部作品我们仿佛在审视一组组舞台造型:罗马人令人窒息的压迫、希律王的疲倦、占卜者的狂热盲信、耶稣父母的欢乐与悲痛、牧羊人的友好愉快、以实玛利人的殷勤好客等等。所有一切因素都被具象化,剧中当耶稣一家经过长途跋涉穿过沙漠到达埃及,又累又饿地寻找避难所,音乐以直白而淳朴的方式把这一幕展现在我们眼前:在朴素的中提琴、哀泣的双簧管和英国管、断断续续的小提琴段落和激动颤抖的大提琴和铜管声部的陪衬下,玛丽亚的喘气表白、约瑟夫摇摆不定的歌唱旋律和原本3/8拍的音乐在定音鼓的敲击下被咆哮声“滚开!肮脏的犹太人”打断———所有这些都实现了某种生动而辛酸的“情感表达”。

  巴黎听众们对柏辽兹这套伎俩并不陌生,令他们感到惊奇的是“牧羊人的告别”中长笛和竖琴重奏部分音乐的天真质朴,象征牧羊人聚集在马槽前的短小序奏和结束全剧的无伴奏合唱的纯净之美。漫画中的柏辽兹总爱用不断武装起来的巨型乐队把听众震得耳聋,可是在这里他却只运用为数不多的乐器就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以至于人们错误地认为《基督的童年》的创作并不符合作曲家本人的音乐理想,而在首演之后柏辽兹突然发现自己被好评包围,那些曾把他视为终日沉溺于宏大刺激感官和令人毛骨悚然主题的精神病作曲家的人———如海涅———现在都纷纷迅速改换口径。事实上这种如同沙漠中喷涌的泉水般新鲜纯净的音乐除了归功于创作手段上的朴素、简练之外,还源自柏辽兹童年关于音乐的记忆。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第一次对音乐产生印象就是在教堂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