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狼为伴的童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0 上海青年报

  □杜晗米莎·德冯塞卡,生于比利时,现定居美国。《与狼为伴———不一样的童年》是她的童年回忆录,也是她迄今为止出版的唯一一本书。

  1941年,7岁的米莎躲避在比利时。父亲是来自德国的犹太人,母亲是来自俄国的犹太人。他们在德国对犹太人进行大屠杀的时候就躲在了比利时。

  他们躲避的房间很简朴,米莎说“我愿意在这个没有什么家具、门上挂着大衣的破屋里度过一生,听妈妈给我唱摇篮曲,或带着好听的俄罗斯口音给我讲故事。”但后来,比利时也落入了德国人的手中,米莎的父母被纳粹抓走,收留米莎的家庭差点把她交给纳粹,于是小女孩决定逃跑,跑向东边,人们告诉她,她的父母就流放到那里。

  德国、波兰、

乌克兰……米莎从一个村庄跑到另一个村庄,靠偷窃果腹和遮身。在森林里,她被一只母狼收留了。

  一次,母狼不知听到了什么声音,飞快地跑进了矮树丛。见米莎没动,又扑过来叼住她的衣领往里拖———它在保护她!

  与狼为伴,给了米莎温暖和灵魂上的平静。她忘记了战争,忘记了人类。

  四年后,她重新回到人类当中,被修女收留。她偷偷在床垫底下藏着在森林中捡到的最后一把小刀、这些年来一直指引她走向曙光的指北针,还有从阵亡的俄罗斯士兵的帽子上摘下来的星星,那都是她与狼一起过着野外生活时留下的最后的宝贝。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玩意儿,对于她却意义重大。

  后来,米莎去了美国。她在美国找到了过另一种生活所需要的空间:回忆的生活……她每天都会回忆起被纳粹抓走从此杳无音讯的父母,在心里她始终觉得,她的父母既没有老,也没有死,因为她每天都想着他们。

  之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了一本《法兰西组曲》,那是一位被纳粹迫害的法国女作家写下的遗稿,从一个成人的角度呈现纳粹战争下巴黎的大逃亡,逃亡中,各种各样的人露出人性中的真实面目。这本《与狼为伴———不一样的童年》,则是从一个7岁小女孩的视角观察战争,令人震惊又至为感人。

  战争来临时,一些凶猛的人类甚至连狼都不如。他们失去了人性,失去了正义和良知。

  社会发展到21世纪,人类的命运仍不乐观。米莎本以为逃到美国就“远离了嘈杂和人类的恐怖行为”,可是“9·11”又让她感到了害怕。于是她不再向外求索,而是走向内在,向内探求。她开始写作,自由地讲述还没有说出来的东西,“以便得到永远的解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