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编”阿来去意已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北京报道)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在北京盛大开幕。记者在会场外偶遇与会的著名作家阿来,他向记者证实,他已经辞去《科幻世界》杂志主编及相关一切职务,并调入四川省作协,潜心当一名职业作家。据悉,他瞄准的新作是《格桑王》。

  1996年进《科幻世界》的阿来,为这份杂志工作已经有10个年头,从普通编辑一直
做到主编,他当主编也已有8年了,“我对这个职位还是有感情的,但是它毕竟影响了我的写作,我疲于两头兼顾,身体渐渐不适,已经难以承受了。”现在想来,阿来的离职其实早有先兆,今年2月在上海开中国作协全委会期间,阿来就曾满脸倦容地向本报记者抱怨,“主编”和“作家”两个身份很难调和。

  阿来的离职似乎还与当《科幻世界》一职的另一番苦衷有关,“市场环境太糟糕了,有许多人不讲诚信,这些状况跟我自己的想像有差距,在杂志社的工作上付出那么多,收获却是不能预期的。而我写作付出100%,那么得到也一定是100%。”阿来觉得,他这主编再做下去会得不偿失。

  无论如何,阿来去意已决。11月2日,阿来就已经马不停蹄地到四川省作协报到,按照先前已达成的协议,阿来在作协“不坐班、不挂职、只负责写作”,每年只要完成一定数量的作品即可。将写作视为“终生岗位”的阿来,对这份新工作显然很满意。自2000年《尘埃落定》一举获得茅盾文学奖后,他已经多年没有大作品亮相了。他告诉记者,他下一步的计划是完成小说《空山》第二部和第三部,等到明年下半年之后将全力开写《格桑王》,格桑王是藏族的一位民族英雄,阿来预想把这部新作写成记录英雄精彩人生的史诗性力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