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男权话语中的妖冶女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20 上海青年报

  □肖朵朵

  在国人自豪与殷切的期待中,东方首席女星巩俐终于带着《迈阿密风云》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闪亮登场。影片中的巩俐,饰演一个干练、艳美而又邪恶的女毒枭形象,尽管美艳动人,学识渊博,有着广博的欧洲教育背景和过硬的街头生存智慧,却依旧难逃好莱坞情节剧对女性妖冶、狡黠、罪恶、堕落的程式化包装。但这种形象设计似乎在国人的预料之中
。追溯巩俐在好莱坞的漂流之旅,东方女性常常作为符号化的表征而成为影片中的点缀。一如她在影片《艺伎回忆录》中扮演的艺伎初桃,就是在逼仄晦暗的生存处境中,既恨且怨又沉迷地纠缠于男女世界的爱恨情仇,或女人间狠毒的妒忌和明争暗斗。尤其联想到好莱坞情节剧中对女性形象向来的划分:纯真的天使或堕落的女性;永恒的大地之母或永远的大众情人,好莱坞并非对巩俐故意另眼相看。

  法国著名导演特吕弗认为:“电影是女性的艺术。”而好莱坞的精明让它一贯善于利用女性的身体。这一方面在于,在时尚主义与消费文化深入人心的当下,娱乐大片中的女性,由其身体构筑的声色或情色的感官刺激场景和赤裸裸的炽热“性欲”,能为充满幻想和注重感官享受的观众提供视觉快感,为现代社会中焦虑的(男)人们释放压抑的利比多。所以,《迈阿密风云》也表现出对(女性)身体的装饰与礼赞。如影片的巨幅海报上,在迈阿密浓郁的异域风情衬托下,是一位蛇蝎美人独自坐在晦暗不明处,给人以无限遐想。影片还常常瞩目于巩俐的美艳面孔,与都市舞场暧昧灯火交错闪烁的曼妙、时尚的身体,还有她那体现东方野性之美的卷曲黑发和性感红唇,以及一向为西方媒体渲染的细瓷般的肌肤。或许,好莱坞对东方女性形象的塑造,不仅由男权话语决定,也由西方导演和观众的“东方主义”心理结构决定。影片中神秘、暧昧又邪恶的东方景观女子,注定逃脱不了西方男性作为“他者”的窥视目光,进而成为西方男性视域编码后的东方女性,身处“被看”的无力状态。

  电影奇才迈克尔·曼的作品一向以纯男性的视角来看世界,在他以往的经典影片《盗火线》、《惊爆内幕》、《借刀杀人》中,常常在两个各具特色的阳刚、强势男性角色间设置智慧火花的碰撞,以及情感冲突。迈克尔·曼的影片几乎是清一色的警匪正邪对决模式,他却总能把这种俗滥题材拍出紧张气氛和史诗气质。这次迈克尔·曼要面对的挑战是:曾经大为风行的电视剧《迈阿密风云》(20世纪80年代),诞生于犯罪题材流行的年代,尤其关于毒品犯罪故事更为观众津津乐道。但在现今的好莱坞,在各种题材的故事层出不穷且尽显颓势的局面下,要想将这段略显老旧的“往事”在大银幕上焕发青春,则太需要“讲故事”的深厚功底以及更具新意的炫技。从观影的实际效果来看,导演似乎在放弃自己的长处,极力淡化了故事中毒品犯罪的刺激,而着重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卧底警探的激情艳遇和陷于身份挣扎的心灵苦痛。尽管本片仍可欣赏到惊险的场面,紧张的气氛,暴力的动作,但充斥我们眼球的只是老式的桥段和悬疑焦点,很难再感受到他以往影片中的人文关怀意识和人道主义精神。影片甚至在女毒枭和卧底间的善恶人性较量中,让情欲压制了正义,人性的力量变得模糊。这是否也体现了导演本人的暧昧立场呢?这位一向将艺术和商业玩得烂熟的鬼才导演,终于义无反顾地投身好莱坞俗套情节剧的温情怀抱,开始以女性的身体支撑电影的天空。

  今日的好莱坞,尽管仍是全球最大的梦工厂,却不再可能回复往昔的天真纯情,唯美浪漫,无论是创作人员还是在好莱坞情节剧哺育下的观众,都不免沉醉于对类型定规的抄袭和隐约的类型变奏。其电影往往以性、暴力、变态来支撑,以紧张激烈的情节,声势浩大的场面,华美的视听盛宴取胜,缺乏人性书写的深刻和丰富。因此,好莱坞电影少了一份放任,多了一份拘谨,在支配全球观众的同时也隐藏巨大的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