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利弗•斯通赞扬中国电影《云水谣》水准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1:2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丁晓晨)预计12月1日上映的爱情史诗大片《云水谣》,日前在北京举行了一场特别而神秘的看片,不仅邀请了全国知名院线发行人,更邀请了国际知名大导演奥利弗·斯通。这位久经沙场的国际大腕看完《云水谣》之后,当即被影片的摄影及特效震惊,连连称赞中国导演的用心,以及中国特效制作的超高水准。

  曾因《野战排》、《生逢7月4日》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奥利弗·斯通此次
来北京,与他的视觉效果总监一路明察暗访,为奥运专题片寻找在中国的特效合作伙伴。看完《云水谣》之后,奥利弗·斯通被电影中的一个6分钟长镜头一下子折服了。他当即表示,电影《云水谣》中的特效完全可与好莱坞知名的特效公司制作媲美,达到了国际水准。他决定,2008年奥运会宣传片的后期制作不用回到美国了,就在北京完成。

  据《云水谣》的特效制作公司华龙电影数字制作公司总监郭健全介绍,奥利弗·斯通刚看完影片开始的6分钟长镜头,就惊喜地询问中方工作人员:“这些镜头是在哪里拍的?太神奇了,它们是怎么做出来的?”除了对电影赞不绝口外,更为中国的数字特效达到国际水准而表示祝贺。

  《云水谣》中经数字特效处理的镜头达60个之多,而这个震惊奥利弗·斯通的6分钟长镜头则是为了完整地勾勒出上世纪40年代台湾的民俗民情,衬托时代背景的。导演尹力拍摄了8个镜头,这些镜头最大限度地容纳了当时的台湾特有的景象:传统闽南戏、台湾布袋戏、当地的婚嫁、街头的小商贩、国民党士兵……几个镜头上天入地、穿堂入室,要把它们组接成一个连贯的长镜头。

  “《云水谣》巧妙运用数字技术将它们不落痕迹地连接在了一起。这在传统实拍镜头的电影中是不可想像的。”面对著名导演的疑问,导演尹力笑称:“我们是用‘小米加步枪’的传统手段做出了人家飞机大炮制造的效果。就拿6分钟长镜头来说,这个在国外制作,需要悬空拍摄 ‘过江龙’,一天就要8万美金。我们是在前期拍摄的时候自己搭建的‘过江龙’。国外用陀螺仪来稳定机器,我们没有;只能在旁边放一台电脑,精确计算出人行走的速度和摄像机移动的速度,然后一遍一遍地排练,直到摄影师和演员能够精确地按既定速度进行。”

  据说,在拍摄时摄制组在当地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尹力至今还对当时的场景念念不忘:“我们和当地政府沟通,封闭了两条街道进行拍摄。摄制组一天一个镜头,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才完成。最后进行后期的特效处理,这样原本的8个镜头就天衣无缝地合成了一个6分钟的长镜头。”

  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一部爱情影片,不需要太多技术处理就能够完成整个拍摄和制作。但这次《云水谣》的大胆尝试,充分证明了数字技术并非制作特殊大场面的专利。在爱情大片中,它不仅有不俗的表现,而且更能制造强烈的视觉画面,让爱情更加凄美感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